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内容及办理复文

4696号提案复文

2015-03-01


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696号提案的答复

王福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督促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节煤1亿吨,改善大气环境的提案”收悉。经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工业能效是大气污染治理的主要途径
    大气污染源解析研究结果显示,燃煤烟尘是造成我国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之一。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中的比重长期占65%以上。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能源禀赋决定了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会有根本性变化。工业是我国能源消耗的主体,也是燃煤烟尘的主要来源,以燃煤为基础构建的工业能源供应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而单纯依赖“煤改气”的能源结构调整方案也无法支撑当前工业能源消费的实际需求。我们完全赞同您的观点,当前,治理大气污染的主要途径仍然是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工业燃煤消耗,有效控制主要由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
    二、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是提高工业能效的重要基础保障
    为加强工业企业节能基础能力建设,完善政府节能监管手段,提高工业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工业绿色转型,2009年,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示范项目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截至目前,我部已利用中央财政资金18亿元,支持建设了5批276个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示范项目,涉及钢铁、石油和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实践证明,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在提升企业能源管理信息化水平,促进政府强化节能监管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提高了工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中心通过实现能源流转的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提高了企业能源管理智能化水平,实现了能源优化平衡和智能调度,保障了企业节能目标责任制和绩效评价制度的实施,同时,有效支撑了脱硫、脱硝、除尘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落实。二是强化了政府节能和大气污染监管能力。通过能源管理中心建设,企业能够对能源消费和污染物排放实现准确计量和实时监控,有效强化了企业节能管理和大气污染监控能力,保障了能耗限额标准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贯彻落实。三是推动了相关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行业协会、相关科研院所和咨询机构广泛参与,节能服务公司具体实施的工业节能商业模式,催生了节能设计、咨询、节能量审核等节能服务新业态。我们完全认同您把大面积建设能源管理中心作为支撑大气污染治理主要手段的观点。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虽然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试点覆盖面及建设运行水平仍然有限,不能满足大气污染治理的迫切需求,按照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转变政府职能和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决策部署,我部将按照您的意见,积极协商财政部,进一步加强对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的支持力度,完善支持方式,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总结前期经验并研究扩大试点范围
    我部将认真总结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示范项目经验,整理能源管理中心在提高工业企业能效、强化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典型案例。研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在年综合能源消费量大于10万吨标准煤的工业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并争取将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纳入京津冀等区域大气污染治理行动方案。与此同时,推动工业企业同步开展能源管理中心建设与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实现节能管理软硬件的有机结合,夯实工业节能基础能力,构建节能长效机制,从而提高企业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燃煤消耗量,从源头预防和减少污染物产生,支撑大气污染治理。
    2.完善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支持政策
    我部将会同财政部继续研究完善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突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大程度调动地方政府积极性,推动加快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研究改变资金补助方式,强化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采用“企业自主建设、建成后认定补助”的方式,严格验收把关,让确实有需求且建设效果显著的企业获得财政资金支持。另一方面,我部将加强对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的指导,组织相关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设备厂商和示范企业,在已发布的《钢铁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基础上,制定钢铁、石油和化工、有色金属、轻工、建材行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标准指南和建设方案,规范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的准入门槛、建设内容和验收标准。
    3.完善支持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的市场化机制
    我部将推动完善支持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的市场化机制。推进利用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银行业金融机构能效信贷项目等多种市场化机制支持工业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促进支持能源管理中心建设的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发挥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和咨询机构等第三方机构作用,培育专业提供能源管理中心研发、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等服务的新型节能服务公司,支持一批专业可靠的能源监测机构和第三方节能服务机构为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提供技术保障。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工作的关注!同时,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工业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
    2014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