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希尔在“中宗和”2020年国际视频研讨会上的发言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20-10-2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卡希尔

“亚宗和”副执行主席、“澳宗和”主席

克服疫情 创造新常态——科学、健康、宗教、政府领导力相互关联、发挥作用

首先,感谢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提供这次机会,探讨宗教及宗教在解决突发疫病及后续影响中的作用。我将从天主教和多宗教角度,并结合我所在的、有2500万人口的澳大利亚情况来阐述我的观点。

不同的死亡率

全球各国的感染率和死亡率大不相同。表1中的数据来源于巴尔的摩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冠数据中心。

1亚宗和有关国家及其他国家新冠肺炎死亡率(每10万人)

亚宗和国家

死亡率

其他国家

死亡率

印度

6.50

秘鲁

98.06

菲律宾

4.69

比利时

87.11

印尼

3.62

智利

65.66

澳大利亚

3.42

西班牙

65.63

孟加拉

3.09

巴西

65.53

巴基斯坦

3.03

英国

62.98

尼泊尔

1.52

美国

61.09

日本

1.20

意大利

59.12

韩国

0.75

法国

46.79

新西兰

0.51

伊朗

29.92

新加坡

0.48

南非

27.68

马来西亚

0.41

加拿大

25.04

中国

0.34

以色列

14.33

缅甸

0.19

俄罗斯

13.44

泰国

0.08

沙特

13.39

斯里兰卡

0.06

德国

11.32

来源: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冠数据中心,2020923.

 

假设数据合理准确,很明显,亚太地区国家,尤其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国家,包括斯里兰卡、泰国,死亡率大大低于欧美国家(包括南北美洲)。亚洲国家多数得益于之前处理非典疫情爆发的经验。我的国家澳大利亚通过一项很微小的措施,就很好地处理了主要传染来源,即通过飞机、轮船回国的澳大利亚人,要在酒店强制隔离两星期。疫区中心就是我所在的墨尔本。很不幸,传染在安老院大肆传播,尤其是那些私人养老院。相比公立或者宗教性质的养老院,他们的盈利远大于护理质量,感染率却更严重。死亡的人绝大多数超过70岁。澳大利亚人已经很好地适应了被关在家里,通过云视频会议软件Zoom, 屏幕录像软件webex(网讯)、邮件等方式工作。

科学、健康、宗教和政府之间的非正常和谐

亚太地区国家多集体主义者、遵纪守法者。相比之下,像英美这样国家,以及地中海衍生文化的国家,如西班牙、智利、巴西,政府领导力差,多破坏力强的狂暴分子和过度个人主义者。在与病毒的战争中,致力于人类团结及共同福祉,应居于绝对首位。此外,这场大疫病见证了科学、健康、宗教信仰和政府之间的非正常和谐。在澳大利亚,首席医疗官们能及时得到流行病专家提供的信息,而普通民众和政府政治领袖们都密切遵循首席医疗官的建议和指导。

在拉塞尔·德苏扎教授的主持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物伦理学主席于2020年9月召开了一系列网络研讨会,探讨宗教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之后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1893年在芝加哥召开第一次世界宗教议会,当时会上的明星是伟大的印度精神大师斯瓦米·维韦卡南达。他相信,宗教领袖应该在一线发挥作用,尤其是需要宗教发挥慰藉与安抚作用的时候。在当今世界,这部分作用是紧密与科学、科学家共同发挥的。

印度教就充分证明了精神与科学的关系,尤其是心理学与神经系统学方面,以及在协助康复、锻炼韧性的过程中。根据印度教经典《奥义书》和《薄伽梵歌》,有三种渠道从科学角度的“我”理解自我,通过自知之明达到“我即我们”的思维模式。一是通过知识或认知协助我们准确认知自身,二是通过利他行为(修行业瑜伽),三是通过冥想或自省。“我们”模式是为了面对结果采取利他行为的时候保护我们自身及他人。这为我们提供了道德指南针。这适用于所有印度教传统,因为所有印度教派都强调健康生活、修炼韧性时要身心合一,包括加强免疫系统。

德里大学梵文研究学院教授迪巴里·巴纳特曾提出一个问题,宗教如何在当前的疫情中发挥作用?她认为,宗教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印度教徒,我们认为向印度教神祈祷是获得抚慰、精神安宁的有效方式。目前,聚在寺庙集体祈祷、听梵唱(印度教的布道)是不可能了,但每家都有神龛,和家人一起祈祷是可以的。虚拟的敬拜仪式也可以使人们紧密相连。目前这个时候,保持自我健康也是一种责任。作为宗教团体,人们期待我们能够帮助那些痛苦的亲人、家庭工作者,以及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此次疫情给人们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都造成了重大损失,尤其是对大量的流动工人。于是,印度一些宗教团体就建立一些社区厨房来帮助他们。宗教团体还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帮助和医药。印度教古鲁(即印度教的大师、宗教领袖)还与信众在线对话,以缓解心理压力。她说,在各个宗教节日,人们通常聚在一起共同礼拜、庆祝,现在由于疫情这种方式不可能了,但仍不能阻挡人们通过在家与家人一起庆祝以及在线与他人分享快乐来享受节日。

宗教还可以帮助人们在失去亲人的时候缓解悲伤之情、丧亲之痛。由于疫情,在印度举办火化或者埋葬新冠死亡患者的仪式成了一种挑战。尽管死亡被视为灵魂从肉体“解脱”,火化仪式或者葬礼也是非常重要的。宗教可以通过虚拟仪式解脱伤痛。

佛教领袖及佛教团体

一位日本禅宗法师真崎信吾曾提到,四月份他在纽约是怎样与被感染的人一起生活的。医院外面就停着卡车,随时等着拉走尸体。“对我来说,每天都很恐怖。面对疫情,我尽量使我的生活简单再简单。”从佛教的角度来说,众善奉行非常重要。这不仅出于人们要慈悲为怀,也是自我修行的一种必须。采取防控措施是必然的。情感疏远不同于物理性的疏远。同样重要的,还有和谐、尊重、共情、同情。佛教中说,缘起性空。佛教徒不仅要见“人空”(主观世界),也要见“法空”(客观世界)。佛教中的四圣谛也是讲“苦”和“灭苦”的。四谛讲,灭苦有八正道,这些教义也融入了医药科学来遏制疫情。科学与佛教的许多理论都可以相辅相成。佛教中有大量关于诸法因机缘果、时机不到因缘不生的教义。同理,病毒的消失也要创造合适的条件。病毒蔓延还影响了精神健康,造成了家庭暴力等。“空”要通过“无为” 来解决,因为待在家里即是帮助他人。

伊斯兰教的宗教领袖及宗教团体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网络研讨会上,“印尼宗和”主席、“亚宗和”执行主席山苏汀教授从伊斯兰教的角度,结合印尼乌拉玛理事会(即印尼伊斯兰教理事会)的决策,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说,伊斯兰教和科学并无冲突。他重点介绍了伊斯兰教教义中与疫情有关的内容。大流行病是灾难,也是真主的考验。我们要耐心,要再次皈依真主,不能从世俗的角度来看待。这给了穆斯林心理上的支持。“净”是伊斯兰教的中心理念,是一种隐形的福。印尼乌拉玛理事会发出了九大法瓦特(穆斯林领袖签发的宗教命令)。星期五在清真寺的礼拜改为在家做礼拜。礼拜前的洗礼中,要用清水洗鼻子。他们还根据阿维森纳(又称伊本·西纳,伊斯兰医学家,980-1037)的哲理给印尼政府提出意见建议。重要节日可以在家庆祝,今年去麦加朝觐规模也大大减小。

天主教及疫情

疫情初期的时候,全世界14亿天主教徒的领袖,教皇方济各在复活节凌晨,子夜弥撒结束的时候,在空无一人的圣彼得大教堂广场,通过他标志性的复活节照片,发表了复活节祝福。当时他独自一人,形单影只,这一画面迅速传遍世界,却向天主教徒传达了非常清晰的信息,即政府(这里指意大利)的指令必须遵守。他每周接见信众时,也经常提到疫情。

 这并不是上帝在审判对崩坏的世界,而是呼吁人们改变生活方式,通过祈祷与奉献活得再简单一些。教皇写道:“大流行病使大多数人意识到,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脆弱又迷茫。我们的弱点暴露了我们错误的认知。是时候改变生活了,我们要活的更好,爱的更多,关心的更多。” 最近,教皇说:“一方面,我们必须找到方法治愈这种让全世界都屈服于其脚下、微小却又可怕的病毒。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治愈更大的病毒,即社会不公正、机会不平等,弱者被边缘化、没有保护。” 他还认为,病毒也与我们破坏大自然-我们共同的家园有关。他继续呼吁减轻债务,甚至为穷国免除债务。教皇方济各认为,大流行病是对未来危机的预告。  

世界各地的教区都在遵守政府指令,通过网上直播做弥撒,关闭天主教会学校在家学习。和其他宗教团体一样,数百名主教、神父、修女去世,不仅在意大利。宗教收入受到严重影响,全球的宗教慈善机构,如国际天主教慈善社联合会 ( 国际慈善社 ) 、圣文森特德保禄协会严重捉襟见肘。  

谈及天主教教义及科学,必须强调的是,尽管因为伽利略的故事和进化论之争,历史上两者虽有不快,但并不对立。第二次大公会议 (1962-1965)也曾谈及“科学的合理独立性”。教会传递给科学家的信息就是“适应情况,找到治愈方法!”但请遵守伦理规则,适当实验,不走捷径,保证疫苗普惠大众。

最后,作为一名基督教神学家,我认为产生于我们精神和心理健康的应变、希望、韧性,是最伟大的人类资源。没有希望,无人可生存。基督教义中的希望包括拥抱已知的、未知的。因为,现在蕴含着新常态、新未来的种子,我们必须相信,上帝有能力从现在的苦难中提取美好。基督教义中的韧性,是指有能力复原并在压力下前行的可持续性。一个确切的生活目标对于获得恰当的认知和精神稳定状态具有绝对关键的作用。疫情期间,在封锁的情况下,很多人都会问:生活的目的是什么?

从跨宗教角度看疫情

从跨宗教的角度来看待疫情也是很有必要的。目前的情况凸显出,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所以现在政府关闭宗教活动场所是正确的。研究表明,全世界84%的人口是虔诚或相对虔诚的宗教徒。研究还表明,总的来说,宗教增加了一个国家的社会资本。宗教关系到最基本的价值观,如仁爱、关心、希望、相互关联,宗教团体的力量在于他们与草根阶层密切关联,也与政府官员和各部门有联系。政府要动员宗教团体,因为在大流行病中宗教有巨大的价值,但是政府并不擅长协调各宗教团体。

值得注意的是,“世宗和”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他们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建立了线上多宗教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心,发布了六大优先战略和八项行动号召。最近,他们又发布了《新指南:在疫情中实践宗教》,聚焦三方面:1,适应疫情期间如何聚会、祈祷、做宗教仪式;2,不传谣、不信谣、不歧视,燃起希望;3,扶危济困。宗教领袖有责任反驳那些错误而危险的观念,如疫情是上帝对邪恶世界的惩罚,我是一个好基督徒或穆斯林,上帝不会让我感染。反驳污名化言论和错误谣言,对于宗教领袖来说也很重要。

结论

总而言之,宗教领袖和宗教团体总体都是遵守政府规定的。有科学的健康卫生建议为基础,宗教团体对于通过网络为在家的信众提供宗教服务也越来越熟练。在提供福利关怀和医疗协助中,他们也是冲在一线。

同时,宗教领袖也指出,未来在活的更好、爱的更多、关心的更多等方面,我们一定要与过去不同。关键就是,我们要与社会不公、财富不均、教育和社会机会不平等、虐待妇女儿童、破坏我们的家园地球等这些全球性的“病毒”作斗争。这才是我们的新常态、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