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姆在“中宗和”2020年国际视频研讨会上的致辞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20-10-2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卡拉姆

“世宗和”秘书长

向各位致以和平的问候。

我是阿兹阿·卡拉姆,有幸担任“世宗和”秘书长。很荣幸今天有机会向大家致辞。我希望能和大家在一起。但是,由于各种因素,很高兴“中宗和”秘书长喇灿给我这个机会,以这种方式与大家在一起。我要感谢“中宗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常务副主席邓宗良。如果发音有错误请谅解。希望你们此次就多宗教合作促进人类共同福祉展开对话探讨取得成功。

各位尊贵的嘉宾们,“世宗和”是非常独特的组织、事业。作为有信仰的行动者,不管何种信仰,我们是有责任的。我们有责任,对彼此、对国家、对团体、对地球,互相帮助、共同合作、坚定不移、审慎坚决,和大家一起,为大家负责。新冠肺炎疫情这一全球大流行病带给我们很多很多教训。最重要的教训就是,没有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群体是安全的。 一人生病,整个群体都能生病。一人受难,整个全体都受难。新冠肺炎疫情还给我们上了一课,就是除非拯救地球,否则我们将遭遇更多的流行病。因为,若地球不安全,若我们不看护地球,地球受到伤害,意味着我们每一位,每个人、每个群体、每个国家、整个地球都会受到伤害、面临危险。确实,我们不能选择离群索居,只能共同合作。我们没有选择。作为人类,我们生存下来唯一的选择就是,确保我们明白要共同合作,不管国家、民族、阶层、信仰、性别是否不同,不管这些差异性,因为这些是天然的。没有这些差异性,我们天生相同。我们必须共同合作。合作、协作,不是选项,而是我们生存的必须。不幸的是,还有很多人觉得,或者相信他们的国家或者群体可以独自生存,不管其他人。然而,真相是,即使有了全球化、科技、财富,我们越来越相互依赖,而不是独立,不管从经济意义,还是社会意义、政治意义、文化意义上来说。中国有历史上最伟大、最悠久的文明,中国至今仍在教给世界很多东西。最重要的一课就是,我们互相学习、互相传授的,我们相信的,就是合作。不要认为我之所以说这些因为我是女性,心肠软。最科学的证据表明,一棵树被砍,整片森林收到危害。最科学的证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下,一人受感染,这个国家都受制。这是对我们所有人最重要的教训。为避免有些人仍然怀疑共同合作的价值,就让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我们可以承受的教训。我们承受不起不一起合作。我们必须合作,这既出自道德、社会、健康方面的重要性,也出自文化、财务、军事方面的重要性。所有的宗教都有很多可以传授,我们要谦逊。我们要谦逊地理解,必须互相学习,最主要、最重要的教训就是为了生存,我们要互相尊重、互相依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信仰、一种传统会说,你们这俩人,各自生存,其他人见鬼去吧。没有任何一种信仰、一种传统告诉人类与其他隔绝,只与相像的人、喜欢的人共事,只为自己喜欢的人做事。事实上,所有的信仰、传统都有相似的理念,最基础的理念就是我们是相互联系的,伤害一人则伤害全体。你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你们的组织、机构,必须探讨互相学习。

我为联合国工作近20年,发起过、主持过很多联合国不同系统、不同组织、不同宗教间的培训会、学习交流会。我想与大家分享的经验就是,我们不需要出去学习,我们本身就带着各种多样性,体系的、宗教的、文化的、国家的、社会的、文化的,我们走到一起,需要的知识自然就会在我们之中产生。这也是我想与大家分享的信息。今天,你们聚在一起,一定有很多知识要分享,很多需要互相学习。“世宗和”永远愿意向你们每个人学习,与你们分享,帮助你们分享无与伦比的智慧。最重要、最基本的智慧就是,我们相互依赖,不仅人类相互依赖,所有事物,地球上所有生命,都是相互依赖的。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拯救地球。

新冠肺炎疫情伤害我们肺,攻击我们的肺,使我们呼吸困难,许多人死于呼吸困难。这是我们的地球遭受的苦难之一。我们滥伐森林、受到不同程度的核威胁,彼此争战,都是在伤害地球。伤害了地球,我们无处可去,再也没有如此美丽的,供我们生存的地方。

让我们彼此学习,让我们彼此侍奉,让我们学会维护人性,让我们学会维护尊严、人性,这不单为某个群体、某个种族、某个民族。人性有尊严,则人类整体得救了。让我们维护人性的尊严,地球的尊严。让我们承诺,为维护彼此的尊严而团结合作,为保护那些毫无保护的人,去保护那些最弱势的群体。

我们力量不是由是否有强大的军队来衡量,而是是否能保护我们之中最弱势的群体,包括我们的地球。

我有充足的信心, 今天你们每个人,都能彼此侍奉,都能保护我们之中的弱势群体,都能为正义的、有尊严的站出来,不管有何差异,并因此,为保护地球而努力。

祝福各位,祝会议成功,并感谢你们持续教育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