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信博在“中宗和”2020年国际视频研讨会上的发言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20-10-2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本信博

“亚宗和”秘书长

祝贺“中宗和”主办的“和衷共济、共促福祉-分享跨宗教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国际视频研讨会今天召开。

我很荣幸,也很高兴受邀参会,有这个机会在如此重要的会议上发言。汇集各宗教的智慧,通过对话与合作共同为人类福祉做贡献,现在正是关键时刻。

首先,我谨向会议的主办方,“中宗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活佛,常务副主席邓宗良先生、秘书长喇灿先生,以及“中宗和”所有同仁,表示诚挚的感谢。你们召开这个会议恰逢其时。

“中宗和”不仅是“亚宗和”“世宗和”全球事业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亚宗和”“世宗和”内具有强有力领导力的国家成员组织。作为“亚宗和”发展与环境委员会的主席国,“中宗和”深刻理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实施具体活动,在发展与环境这个领域不断为世界做出建设性的、有效的贡献。

作为“亚宗和”秘书长,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中宗和”为所有国家成员组织做出了榜样。

此次研讨会的目的是讨论目前我们宗教界人士目前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以及后新冠时期,应该走哪条路,虽然还不知道后新冠时期什么时候到来。

我完全同意诸位的观点。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带来了公共卫生领域前所未有的危机,对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面对病毒产生的共同挑战,以及后疫情时代新常态下的社会问题,人类,包括宗教界人士,都认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重要。宗教界需要加强团结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现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在全球传播,方兴未艾。那些成功控制新冠病毒蔓延的国家,包括那些研发疫苗的国家,必须同心合力抗击人类面临的这一共同危机。我坚持认为,宗教界人士,作为人类大家庭的成员,必须与政界、商界、医卫界人士以及研究机构等合作,在克服健康危机和心理危机中发挥主要作用,尤其是缓解弱势群体普遍的恐惧、焦虑等方面。

疫情爆发以后,“中宗和”是“亚宗和”内第一个向多个成员组织提供口罩的。我没法说清,从实质的身体健康方面或者心理方面,你们帮了我们多少忙。我从心底感谢“中宗和”各位同仁。

目前,不仅是对于亚洲,对于全世界来说,最迫切的事情是确保卫生安全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平衡,这对于可持续发展目标来说很关键,因为可持续发展是保证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太过于关注某一方面,会将人们的生活置于危险境地。这是一件敏感却又关键的事,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政府和我们宗教界人士必须汇聚智慧,用我们的力量建立这样一种环境,即没有人被落下,每个人都能享有健康幸福生活。

从这方面来说,政府、宗教界、专家、研究人员、学者代表一起分享智慧、对话合作,解决人类目前及将来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讨会就为此提供了重要机会。

有很多关键点值得探讨:

后疫情时代的新常态;

维护人类公共卫生安全;

可持续发展/繁荣与健康安全之间的良好平衡;

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共生共存;

多宗教和衷共济、共促福祉;

不同宗教基于共同价值观,为共同未来而采取共同行动;

我衷心希望,此次两小时的研讨会能带给我们更多的具体指导和实际行动。

感谢你们聆听我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