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衷共济、共促福祉——分享跨宗教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 国际视频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20-10-2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20年10月12日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常务副主席邓宗良)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和衷共济、共促福祉——分享跨宗教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病毒无国界,不分地域种族、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新冠肺炎疫情已在全球夺走超过100万人的宝贵生命,人类正在经历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并且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也面临新的挑战。面对前所未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各国利益休戚相关,命运紧密相连。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需要坚定信心、团结合作,才能携手赢得这场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文化注重仁慈、人道主义关怀、扶危济困等理念,有助于人们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守望相助、共渡难关。中国宗教界秉持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的优良传统,多层面、多形式开展工作,有的募集善款和物资,有的组织志愿者服务社区,有的录制诗歌或者宣讲视频鼓舞信心、赞美医卫工作者。全国性宗教团体及时指导各地宗教活动场所调整宗教活动习惯习俗,引导信教群众科学防疫,利用网络手机技术服务信众。这些努力融入到全民抗疫防疫的洪流中,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宗教界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力所能及地为其他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宗和”克服医疗防护物资紧张、国际航运大幅度减少、通关手续繁琐等困难,总共向亚洲、欧洲一些国家的跨宗教和平组织捐赠医疗口罩十多万个,用于当地宗教界人士、弱势群体防疫,为促进全球卫生共同福祉尽一份责任。

“中宗和”作为“亚宗和”发展与环境委员会的主席方,始终支持“亚宗和”工作,发起这次研讨会目的,是与其他国家宗教界人士交流分享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共同探讨跨宗教组织如何为防控疫情、促进公共卫生福祉,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今天我们虽在云端开会,但发言和讨论十分接地气。大家充分交流,谈到了疫情带来的启示、生命的意义、宗教的责任与作用,分享了各自组织在抗击疫情方面的经验和体会,一致认为面对新冠肺炎这类全球性挑战,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应该携手并肩,合作互助。跨宗教组织要成为促进不同人群沟通交流、团结合作的倡导者、实践者,推动建设一个公正、包容、和平、健康、繁荣的世界。我相信,这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一定会对大家进一步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加强跨宗教交流与合作有一些启发和帮助。结合会议形成的共识,我分享几点看法。

第一,跨宗教合作要在引导信众坚持爱与奉献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敬佑生命、爱与奉献,这是人类文明共有的价值追求。生命至上一直是中国文化坚持的人文精神。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在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面前,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我们也能够做到不惜一切代价。”疫情无情人有情。今天各位发言人也分享了本组织或本宗教为防疫所做的工作。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跨宗教和平运动更应秉持爱与奉献的优良传统,将阐释教义教规与科学防疫知识相结合,引导信众正确面对疫情,尊重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保持积极乐观情绪和负责任的态度,树立科学防疫的意识和习惯,开展互助行动,服务社会,共克时艰。

第二,跨宗教合作要在促进人类共同福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各国人民的福祉相互联系依存,人类是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许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给予了我们真诚的慰问和支持,其中包括“世宗和”、“亚宗和”大家庭的成员们,中国人民始终珍视并铭记这份友谊。中国也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及时公布疫情信息、病毒研究成果和诊疗方案等,派出医疗专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国际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智慧和力量。生命健康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指标。守望相助,促进共同福祉,是立足当前全球疫情防控的需要,是着眼长远应对各种全球性问题的需要,也是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需要。

第三,跨宗教合作要在增进沟通、互信、共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事实告诉我们,“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等言行不但不能防控疫情,不能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利益,反而会放任疫情蔓延,对人民生命和利益造成极大的损害。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使这一进程加速。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世界在思考前进的方向。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发表讲话。我注意到讲话中几个关键词:公道、法治、合作、行动,深受启发。我认为,跨宗教和平运动要积极倡导相互尊重、平等交流、包容互鉴的精神,践行不同文明和信仰间对话与合作,加强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理解,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互信与共识,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民意基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人类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灾难的斗争史,但我们从未被压垮过,而是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前进。我相信,只要全世界携起手来,和衷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战胜疫病的寒夜,迎来明媚的阳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