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宗和”国际视频研讨会上的发言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20-10-2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凤林

 

各教同仁,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荣幸能参加今天的视频研讨会,在疫情期间与在座的以及屏幕另一端的朋友们交流情况,加深了解,增进友谊。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回望抗疫历程,中国道教界发扬齐同慈爱、济世利人的优良传统,密切关注疫情进展,积极行动,广泛动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中国道教协会下发《关于做好春节期间道教活动场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教协会做好道教活动场所安全工作等。各道教宫观纷纷发布公告,春节期间暂停对外开放,停止宗教活动,并通过在庙门张贴公告,利用电话、微信和网络等方式,提醒广大信众增强防范意识,减少外出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并耐心向广大信众做好解释工作。同时加强各宫观自身的防控管理,组织道众每天定时测量体温,对宫观进行全面喷洒消毒等,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了疫情发生以来道教界零感染,道教活动场所平安有序、和谐稳定。二是全国道教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5000多万元人民币。宫观道众表示,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我们道教界人士理应站出来,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期使千灾散去,百福来临。三是道教界还举行祈福法会,以道教特有的方式,祈祷疫情早日结束,国泰民安。中国道教协会道家书画院发起“同心抗疫,大爱无疆”网络书画展,致敬奋战在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四是在境外疫情愈发严重的情况下,中国道教界通过各种渠道向马来西亚、西班牙和日本等国家宗教界捐赠医疗防疫物资,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同样牵动着境外道教人士的心。境外道教界纷纷通过举办祈福法会、捐款捐物等方式表达慰问,祈求平安,让我们倍感温暖。

 

新冠肺炎疫情是大自然对人类的警示,让国际社会更加清晰的认识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病毒带来的威胁超越国界,任何国家单靠自己无法成功战胜疫情,世界各国需要团结起来精诚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道教界会继续秉持“道通为一、天下玄同”的理念,开展跨宗教疫情联防联控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让我们在缅怀全世界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们,带着他们留下的希望,砥砺前行!

 

最后预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吉祥如意,福生无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