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林在“亚宗和”2015年度执委会上的发言(2015)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5-07-28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马英林在2015年度“亚宗和”执委会开幕式
反对暴力和极端主义议题下的发言稿
(2015年6月3日 印尼万隆)

尊敬的主持人、各位代表:
    去年八月仁川一别,今日又在万隆相逢。首先,我谨代表“中宗和”代表团感谢山苏汀先生、畠山友利先生、“亚宗和”秘书处以及“印尼宗和”对参会者热情友好的接待。作为“中宗和”副主席,我很高兴又能和亚太地区宗教界各位同事们团聚交流,分享中国宗教界反对暴力和极端主义的理念。
    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共同威胁,极端主义是暴力恐怖活动的思想基础,暴力恐怖活动是极端主义的集中表现。近年来,世界各地现了一些宗教极端主义、恐怖暴力主义的乌云。从悉尼到巴黎,从西亚到南非,恐怖和极端主义的幽灵似乎无处不在。在伊拉克摩苏尔地区,他们破坏文物,将千年古迹毁于一旦;在尼日利亚,他们绑架学生,残害人类社会的未来希望;在索马里,他们袭击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物资车队,与人道主义精神背道而驰。中国也是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受害者,一些民族分裂主义分子利用极端主义思想进行暴力恐怖活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损害。我们坚决反对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此次执委会设立这个议题是非常重要的。
    宗教是慈悲、平等、仁和的。我是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耶稣基督所倡导的爱是是凡事包容,凡事忍耐,其他宗教也一样。但现实中,宗教有时不幸地被极端主义、恐怖主义所绑架。这严重损害了我们正信宗教的形象。我们宗教人士要以身作则,倡导和谐宗教观,倡导不同文明和宗教间对话,向信众传递博爱、和平的正能量。
    亚太地区孕育了众多古老文明,民族、宗教多样性的特点十分突出,这造就了亚洲大家庭的多姿多彩。不同文明和宗教间对话,应成为联系不同国家、民族、信仰的人民之间的桥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对于不同文明和宗教间对话,我认为要注重三个相互。
    第一是相互尊重,这是对话的前提。英国有部名著《傲慢与偏见》,书很好看,但傲慢与偏见要不得。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文明没有高低贵贱,只有特色不同。
    第二是相互包容,这是对话的基础。中国人自古讲:“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不能以自己为尺度衡量别人。世界是复杂的,多元的,并不是非此既彼,或者我赢你就得输。中国有五大宗教和众多民间信仰,中华民族一向以海纳百川的精神对待不同文化。本土的道教与儒学与外来的佛教、伊斯兰教、基督宗教在中国和睦相处。在包容的精神下,不同文明与宗教是可以做到“并育而不相害”。
    第三是相互借鉴,这是对话的成果。封闭不利于发展,开放才能取长补短。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从国外传入中国后,与中国的儒学、道教本土文化相互适应,相互借鉴,大家共同发展。优势互补,这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学概念,同样也适用于文化、社会领域。
    各位同事,促进各宗教团结和睦是“中宗和”的宗旨之一。“中宗和”委员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反对极端主义,为倡导和维护和谐的宗教关系不懈努力。如中国佛教界举办“佛教生命观研讨会”,中国伊斯兰教召开“坚守中道,远离极端“的伊斯兰教思想研讨会。
    中国宗教界对外友好交往,是“中宗和”的主要工作内容。“中宗和”自成立以来就与“世宗和”、“亚宗和”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合作,与其它国家宗教和平组织的交流也日益广泛。“中宗和”也愿与更多国家的宗教界朋友分享工作经验,在相互尊重、彼此平等的基础上增进理解,发展友谊,共同应对极端思想的挑战,倡导不同文化和宗教对话。
    近年来,“亚宗和”事业蓬勃发展,为成员组织之间彼此分享智慧和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友好合作的局面逐步扩大,为亚洲的团结与和谐,和平与发展作出了贡献。这其中有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宗教人士的不懈努力,我也想在这里代表“中宗和”向“亚宗和”执行主席、秘书长、各成员组织的宗教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同事,
    今天我们在这里开会是非常有意义的。60年前,正是在万隆,亚非国家首次向世界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号召构建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友好合作的新型国际关系,诞生了“万隆精神”。今天,世界经历着深刻复杂变化,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仍面临着诸多挑战,万隆精神历久弥新。让我们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借鉴,倡导不同文化和宗教间对话,倡导和谐宗教观,凝聚共识和行动,交流合作,为亚洲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贡献建设性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