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宗和”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秘书长杨宇在东北亚和平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发言(2014)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4-12-17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宗和”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秘书长杨宇在东北亚和平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的发言
(2014年12月)

加强交流、寻求共识、造福社会

尊敬的大会主席,组委会的各位成员,与会的各位代表,和各位同工同道:
    我是第一次作为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出席此次国际研讨会。在此非常感谢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和韩国宗教和平会议的邀请,也感谢会议组织者的热情招待和精心安排,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7月出访韩国时曾言:“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同样,宗教团体间的交往也应该以心相交,而这也符合我们此次研讨会的主题——“寻求共识,建立东亚和平共同体”。所谓“寻求共识”并非只是寻找一种形式上的相似点,而是真正寻求各宗教内的心与心的交流与相通。首先,东亚各国本是一衣带水,源远流长。文化上有着诸多的相似性和相关点,在宗教上更是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脉络。这当中既有鉴真东渡 ,也有承薰宣教 。可谓渊源深厚,相交久远。这本是寻求共识的起点,也是建立东亚和平共同体的基础。
    众所周知,当今世界是一个多极化的世界,其中的变化深刻复杂。经济的全球化,文化的多样化和社会的信息化使今天的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种相互的理解和尊重,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旋律。
    当今世界,发展中国家正在加速走向现代化,多个发展中心在世界各地区逐渐形成,国际格局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方向调整。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们所处的世界仍有诸多的危机与风险,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金融危机、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仍然在影响着世界。军备竞争、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在今日世界中,数目不断增加的互相联络和通讯,使得我们更有效地意识到各国的一体性和其共同命运。从历史的进展,以及各个不同人形成的团体、社会和多元文化之中,我们看到一个召唤的萌芽,即要去形成一个彼此接受,并互相照顾的弟兄姊妹团体。”
    中国人民支持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本是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中华文明始终崇尚以和为贵,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交往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亲、诚、惠、容的理念。亲是指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的友好情谊,坚持睦邻友好、守望相助,讲平等、重感情,常见面、多走动。诚是指以诚待人、以信取人的相处之道。惠是指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倡导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的意识,使国与国在共同发展中相互裨益和助力。容是指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胸怀,要倡导包容的思想,容得下大家共同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和更加积极的态度促进地区合作。
    中国宗教界由于扎根于其所生活的这片热土,秉承于中国文化中仁民爱物、和谐共生的理念,一直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中宗和”是由中国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一直坚持以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原则,发扬中国宗教界人士崇尚和平的优良传统,积极促进国内宗教界的团结和睦,发展同各国宗教界及世界性、地区性和各国宗教和平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宗和”与韩国、日本的宗教界保持着友好合作。不断地增进相互了解、理解,扩大共识,增强互信,为维护东亚的和平乃至世界的持久和平发挥积极作用,这是本地区各国宗教界的共同责任。
    和平是所有宗教所祈望的,也是宗教的发展的前提,在国家民族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宗教是人们彼此交流的重要桥梁之一,是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和独特作用的因素之一。人以心相交,才能真正地彼此认识与了解,也才能使彼此间的良好关系持久。宗教所倡导的是仁爱慈悲,是为引领众生走向神圣与超越。中国古人常言:“神于天而圣于地。”宗教更应注重有一颗超越世俗的精神,同时又保有一份入世的情怀。因此,我们希望能够透过此次研讨会,增进相互间的沟通与了解,推进东亚和平事业的发展,使和平共生的理念深入人心。宗教信仰者要共同倡导和践行慈悲、仁爱、包容、和谐的理念,协助各自国家从长远发展和地区持久繁荣稳定的大局角度出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反对任何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言行,做真正的善邻益友。
    朋友们,
    “中宗和”愿意与东北亚各国宗教界朋友一起从我做起,从我们所在的宗教团体和每一位宗教信仰者做起,发挥盐和光的作用,消除人与人,国家与国家,社会与社会之间的误解与仇视,以仁爱光照每个人的心灵,以慈悲唤醒人们的爱心,为东亚各国的发展与进步,为人类社会的和平美好的未来,更为人类最终的福祉而尽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