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宗和”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印乐在东北亚和平国际研讨会上的专题发方言(2014)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4-12-16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宗和”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印乐

在东北亚和平国际研讨会上的专题发方言

201412月) 

 

环境·家园·和平——自然环境对人类的影响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诸位嘉宾:

很荣幸能作为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言。我的发言题目是“环境·家园·和平——自然环境对人类的影响”。

1962年美国女作家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出版了《寂静的春天》。她在开头就为人们描绘了一个村庄因为使用化学农药而发生突变的情景,之后从陆地到海洋,从海洋到天空,全方位地揭示了化学农药的危害。这是当代社会关注环境问题较早且很重要的著作,是一部公认的开启了世界环境运动的奠基之作。然而,因为经济利益的驱使,在长时间之内,人们对环境问题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从而导致环境不断的恶化,我们的家园受到严重的威胁,和平逐渐成为奢望。今天我们三国宗教界齐聚一堂,就本次会议的专题之一“从自然环境角度寻求和平共识”进行讨论,希望借此机会,能在这一问题上有新的认识和收获。在此,本人就环境保护与和平问题谈谈自己粗浅的认识和理解。

当今社会,环境问题层出不穷,已不仅仅是工业污染的问题,它呈现出日趋多样化、规模化、复杂化的趋势,状况不断恶化。人类的健康受到损害,生存和发展受到威胁。在环境一这命题前,各国、各地区是命运共同体。南亚水灾频繁,日本发生地震海啸,美国有飓风,欧洲近几年出现以前少有的高温、水灾。据报道,中国最近十年,平均起来估算,极端气候造成每年直接经济损失达300400亿美元。

此外,环境问题会导致资源匮乏、贫困等,引发一系列恶性循环,继而导致人与人,地区与地区,国家与国家间的争端。如果矛盾升级,就会成为导致战争爆发的直接或间接原因,危及地区、国家乃至国际社会的和平安全,引起国际社会的动荡与不安,与和平背道而驰。

佛法讲究“缘起性空”,世间万物都是由众多的因缘条件和合而成的,没有任何一件事情和事物是可以单独存在的,世间万物的存在发展都与其他事物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佛教还认为“万物皆规律,世间皆有法”。自然界的万物都有一定生存规律,依据自身的自然过程在运行存之在理,去之有道。世界和谐,众缘和合,人与世界、人与自然界的存在都有缘起关系,是一架天平的两端,两者之间应该是一种和谐共处的关系,也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关系,彼此不可分割。如果我们想要生活在和平、吉祥、美好的社会中,良好的环境条件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为了一己私欲,打破了这种平衡关系,破坏了人与自然之间应有的相处法则,破坏了自然环境应有的规律,那么因果循环,我们也会受到相应的果报,饱受自然环境恶化带来的威胁,健康受损,生存和发展受到严重异常环境的制约,和平、吉祥的生活也会随之消失。佛教强调凡事不要过于执着,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还是人类不遵循自然规律,过于追求利益最大化,执着的追求经济效益,不顾子孙后代利益,造成资源的枯竭,自然环境的恶化。虽然取得了短暂的经济收益,享受了丰厚的物质生活,但是却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环境,可谓得不偿失。

值得庆幸的是,环境问题已越来越受到人们高度重视,许多国家已把环境安全纳入国家安全发展战略之中。

中国目前仍处在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的进程中。面对生态环境的压力,人们保护生态的意识和要求越来越强烈。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突出位置,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中国正在努力实现“中国梦”,“中国梦”里应该是蓝天绿水青山。

近三十年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等方面做出了不懈努力。拿森林覆盖率来说,经过持续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和植树造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明确表示支持2015年达成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议,中国要为达成协议作出贡献。前不久中国承办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APEC),会议期间中国和美国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宣示气候减排目标。这是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事件。这显示了中国推动国际谈判,深化国内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与力度。中国老百姓对此“点赞”。

人类和睦相处,长享安宁,是不同宗教的共同出发点。维护和平是所有宗教徒的天职。为了我们的健康幸福,为了人类的子孙后代,我们应该深信缘起因果,净化心灵,戒杀护生,少欲知足,勤俭节约,拯救生态,保护家园。今天,我们中日韩三国宗教界进行交流研讨,尽管我们的宗教信仰不同,教义有别,但殊途同归,万法归一。其宗旨只有一个,那就是,从自然环境角度寻求和平共识,促进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希望我们达成共识: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维护世界和平,救济一切人类共同的苦难,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真正和平共同努力!

最后,祝各位宗教界朋友法体安康,六时吉祥!祝各位领导阖家安乐,心想事成!祝愿大会圆满成功!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