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宗和”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在“亚宗和”第八届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2014)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4-12-16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宗和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在“亚宗和”第八届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

20148月)

 

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代表:

首先,我谨代表“中宗和”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活佛向各位朋友致以良好问候,代表“中宗和”代表团感谢“亚宗和”秘书处和“韩宗和”为大会有序进行所做的组织工作,以及给予参会者热情友好的接待。

“亚宗和”大会是亚太地区宗教界同事们团聚交流的盛会。我很高兴能与新老朋友见面,在此就“亚洲的团结与和谐”这一主题谈些体会。

亚洲拥有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陆地面积、五分之三的人口,是多民族、多宗教共存的地区。我们亚洲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东方文明,也一同经历过苦难岁月。今天的亚洲已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亚洲大多是发展中国家,还有7亿多人生活在国际贫困线下,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仍然艰巨,同时也面临着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的多重挑战。化解挑战,抓住机遇,维护和平,加快发展,提升人民福祉,是亚太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责任。解决亚洲问题,一要靠发展,二是与本地区各国人民的团结与和谐紧密相联。

加强团结、促进和谐应倡导包容互鉴、平等合作精神。亚太各国制度、文化、发展阶段不尽相同,这应是我们的优势与特点,而绝不是影响团结的障碍。我们要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尊重与理解,相互学习与合作,相互照顾彼此合理关切,推动亚太地区在多姿多彩中和谐发展。

加强团结、促进和谐应秉持长远眼光。亚洲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与风险,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始终是亚洲的主流。全球化使亚太地区日益成为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坚持大局观,促共识、增信心,为亚洲的团结发展贡献正能量。

加强团结、促进和谐应以人民的交流为核心。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亚太地区各国互为邻国,唇齿相依,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帮的传统源远流长。加强亚洲的团结,要加强人民间的交流,不断增进人民感情,为发展国家间的友好与合作提供坚实的民意基础。历史上,中国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交流,东西方文明在此融汇,其中宗教文化交流是重要内容和载体,比如穆斯林将“零”引进中国并应用到几何中。当前,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中国宗教界也在思考如何参与这一进程,发扬宗教人文精神,为促进不同文明对话、增进民众友好助力。

中国是多民族统一国家,五大宗教并存。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人心向和”、“和而不同”、“协和万邦”,这些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理念。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过内忧外患的苦难,对和平、和谐有更真切的理解,更坚定的追求。

中国五大宗教中,道教产生于中国本土,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是先后从国外传入中国。这些宗教与中国儒学、道家等文化相互适应,相互借鉴,共同得到发展。宗教和顺的局面不仅限于某一个宗教内部,而是存在于各宗教之间、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之间,信仰不同宗教的公民、宗教与社会之间。

“中宗和”由中国五大宗教代表性人士组成,维护中国宗教和顺局面,促进中国宗教界对外友好交往,是“中宗和”的主要工作内容。我们与各国宗教界朋友分享工作经验,增进相互了解和理解,发展友谊,这样的交往是以尊重、平等为基础,对促进团结与和谐起到了良好作用。

各位代表,

在亚太地区人民的交往中,宗教是一条重要纽带。比如,中日韩佛教黄金纽带,中国和马来西亚,印尼之间的伊斯兰教文化展,中韩基督教交流研讨活动。“亚宗和”也为成员组织之间彼此分享智慧和经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在大家长期的共同努力下,友好合作的局面在“亚宗和”逐步形成。在这里,我也代表“中宗和”向“亚宗和”执行主席、秘书长、各成员组织的宗教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希望并相信,“亚宗和”新一届领导层将与各成员组织一起,努力促进亚洲的团结与和谐、和平与发展、友好与合作,并能够取得更显著的成绩。

朋友们,

办好“亚宗和”的事,要靠我们“亚宗和”成员;办好亚洲的事,要靠我们亚洲人民。团结就是力量,和谐才能共生。朋友们,我们虽然宗教信仰不同,但都为了亚洲的团结与和谐,为了亚洲的和平与发展而来。让我们展现智慧、凝聚共识,齐心协力,用更宽广的胸襟相互尊重和包容,促进文明对话;用更广泛的视野审视安全,维护持久和平;用更均衡的观点看待发展,消除贫困;用更开放的态度开展合作,促进共同进步。让我们携手共进,为推进“亚宗和”事业,为加强亚洲的团结与和谐,为促进亚洲的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贡献建设性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