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宗和”副秘书长,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黄信阳在2013年东北亚和平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2013)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3-07-08    来源:中宗和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以共同发展实现圆满人生,维护持久和平

 

尊敬的各位朋友,

 

很高兴作为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来日本参加此次会议,感谢韩国宗教和平团和"日宗和"的邀请和周到安排。

 

此次会议主题从人生、生命的角度探讨和平与发展,我认为找到了一个很好的角度,因为生命是一切的基础,贵生是人类的至德。西方谚语说,生命高于一切。贵生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之一。中国道教把贵生作为教理教义中最重要的思想之一,道教《度人经》开卷称"仙道贵生,无量度人"。中国佛教把"慈心悲愿,善待生命"作为主要教义。有几千年历史的《易经》中讲,"天地之大德曰生"。以人为本,人生为贵是人类从古至今一成不变的重要信条,是东西方文明共同奉行的基本理念,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人民始终信守的金科玉律。

 

中国人贵生,也重和。《道德经》说"知和曰常,知常曰明"。发展应该是和谐的发展、和平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一国之内也好,国家之间也好,可持续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已、我赢你输的发展。我们希望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好,也希望别人的日子也越来越好。特别是当今世界,各国利益交融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零和对抗走不通,合作共赢是正道。中国、日本、韩国都是太平洋国家。有太平洋一样的开阔胸怀,就会有太平洋一样的发展空间,就会使太平洋更加太平。

 

中国有句古话: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中日韩地理相邻,文化相近、经济互补,友好往来源远流长。日本有遣隋使、遣唐使,中国有东渡日本的鉴真和尚,中国道教于9世纪传入新罗王朝。三国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交融,促进了各自国家的发展进步,丰富了东亚和世界文明。但近代以来,东亚地区经历了不幸的历史,法西斯主义和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和平与发展带来巨大的破坏,一些战争后遗症至今还成为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阴影。"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历史与现实难以割裂。秉持正确的历史观、正确的发展观、正确的安全观,对东亚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都至关重要。

 

中日韩互为邻国,三国保持互惠合作,坚持以邻为伴,以邻为善,与三国人民利益息息相关。这不仅是政治人物应该认真对待的,包括我们宗教界人士在内社会各界也应该关心,并发挥积极作用。

 

我想起两位前辈先德,一位是"中宗和"的发起人、第一任主席赵朴初先生,另一位是"中宗和"的老朋友,"世宗和"创始人之一、日本立正佼成会的前任会长庭野日敬先生。他们为增进日中两国宗教界、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推动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事业做出了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他们两之间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1985年,赵朴老在接受庭野和平奖时说:"我把这奖看作是我国宗教界的集体荣誉,也看作是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的象征。"

 

"中宗和"作为中国的全国性宗教和平组织,将"促和谐、促和平"作为本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内,"中宗和"成员积极参与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的工作中。中国宗教界深入发掘本教经典和教义中积极因素,阐述正信正行,引导人们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爱国守法,遵守公德,与人为善,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中道宽容、积极向上的心态去追求圆满人生。中国宗教界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服务社会、济世利人。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中国宗教界投入公益慈善事业的善款累计约5亿美元。例如,中国道教协会每年都组织道教慈善音乐会,书画慈善义卖等活动。"中宗和"倡议组织为世界和平祈祷活动,这已成为中国宗教界的自觉行动。对外,"中宗和"作为"亚宗和"、"世宗和"的成员,支持"亚宗和"、"世宗和"履行宗旨,积极参与两组织活动。"中宗和"还通过与其它国家宗教和平组织开展友好交流,如韩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法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等,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文明间的了解和理解,践行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理念。

 

过上好日子,享有圆满人生是人类的共同愿望,这一愿望的实现离不开和平与发展。中国人民对战争苦难,对贫穷落后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与发展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国人要走和平发展道路,也希望其它国家也走和平发展道路。只有大家都走和平发展道路,各国才能共同发展,和平共处,才能为本地区人民共同实现美好人生提供坚实保障。

 

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继承和发扬本地区人民友好交流的优秀传统,推动和平发展事业持续向前。这应成为东亚各国的共同目标、共同行动。社会各界要大力倡导和平发展理念。"中宗和"多次强调和平教育的重要性,这既包含我们的宗教信仰,也是我们的社会义务,是宗教界力所能及的工作。"中宗和"认为,加强对话与交流对促进和平十分重要。交流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精神。前不久,一位日本学者在报上发表文章讲到:"友谊是通过无数面对面接触与交流积累起来的,每一次这样互动都做出自己绵薄却非常宝贵的贡献。"我想,我们今天在一起就东亚的和平与发展进行研讨,不就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