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宗和”副主席刘柏年在和解委员会上的发言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3-06-25    来源:中宗和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宗和”副主席刘柏年在和解委员会上的发言

 (2013年6月7日)

尊敬的各位朋友,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多个层面都获得长足发展。中国宗教也得到健康、有序发展。我主要介绍一下中国宗教界在维护宗教领域团结稳定,促进中国社会和谐,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有益实践。

 

当前,"中国梦"是中国社会的热议词汇,"中国梦"是指中国人民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愿望。这是包括宗教界人士在内的所有中国人的梦。为实现这个美好梦想,中国宗教界努力发挥积极作用。

 

一、在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救灾、助残、养老、支教、义诊等方面发挥了有益作用

 

在东南亚海啸、中国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泥石流以及今年4月的雅安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中国宗教界举办祈福法会、发出倡议书募捐,以各种方式参与赈灾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中国宗教界投入公益慈善事业的善款累计约5亿美元。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中国的重大活动中,都能看到中国宗教界人士的身影,他们为各国宗教信徒提供了良好的宗教服务。2012年我们集五大宗教之力举办宗教慈善周,推动宗教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二、挖掘和弘扬宗教教义中的和谐思想资源,并将宗教和谐理念转化为生动实践,积极服务于中国和谐社会建设

 

各宗教结合时代发展和自身特征,通过深入发掘本教经典和教义中的积极因素,引导人们爱国守法、与人为善。如佛教的"人间佛教",道教的"生活道教",伊斯兰教的解经工作,天主教的民主办教,基督教的神学思想建设等。我们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举办伊斯兰教与基督教、佛教与基督教等宗教间对话交流活动。2011年中国五大宗教全国性团体联合发表了《促进宗教和谐共同宣言》,倡导宗教和谐,促进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和睦相处。

 

三、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世界多种文明繁荣并存增添助力

 

当前,中国五大宗教都在积极探索走文化型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宗教文化品位,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例如开展宗教文化典籍的整理,先后出版《大藏经》、《中华道藏》、《老子集成》等大型宗教古籍文献。举办道教经坛文物展,天主教文化艺术展等。我们更加重视宗教活动场所重点文物的保护,更加重视宗教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

 

四、在坚持独立自办、平等友好、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积极与世界各国宗教界开展友好交往,为促进国际宗教界的和谐,为推动实现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中国宗教界充分发挥"中韩日三国佛教友好交流会议"的机制作用。组织佛牙、佛指舍利赴泰国、韩国、缅甸巡礼供奉。开展"道行天下"系列活动,向世界介绍道教这一发源于中国的传统宗教。近年,中国举办了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两届国际道教论坛,为世界各国宗教信徒提供交流平台。组织神父、修女代表团赴法国、比利时等国家交流访问。2010年在雅加达举办了"中印尼伊斯兰文化展演"活动,2011年在华盛顿举办了"中美基督教领袖论坛",2012年在伊斯坦布尔举办"中土伊斯兰文化展演"活动。目前,中国宗教界已与世界上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宗教组织建设了友好关系,参加了多个国际性宗教组织,积极参与国际宗教事务的磋商和对话。这些都表明了中国宗教界对"和谐"、"和平"理念的珍重和维护,积极推动实现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热切愿望。

 

通过实践,中国宗教界深刻体会到,学修并重、服务社会、利益众人是宗教界的责任。只有根据宗教自身特点和自身的组织性质,找准位置、立足现实,做好切实可行的工作,才能为促进和谐与发展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加强对话与交流对促进和平和解是十分重要的。无论是不同宗教间,还是不同民族间、不同国家间,只有人们建立了友好交流,相互了解与理解,巩固和平和解的社会民意基础,才能为实现长久和平和共同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宗教界一贯注重倡导"和谐"、"和平"的理念,济世利人,积极服务于中国和谐社会的建设,积极参与世界和平进程,中国宗教界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宗教信仰,愿与各国宗教界朋友携手共进,推动实现和平世界。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