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宗和”副主席、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 在“亚宗和”2013年执委会上的发言(2013)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3-06-25    来源:中综和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宗和"2012-2013年度工作汇报

(2013年6月9日)


一、促进中国五大宗教团结和睦,共同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一)中国五大宗教地位平等、相互尊重、团结和睦。通过参加"中宗和"活动,各宗教的代表性人士交流沟通,分享经验,相互学习借鉴,维护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二)阐扬正信,促进社会和谐是宗教人士责任。"中宗和"成员用正知正见、正信正行教导影响信众,做一个好教徒,做一个好公民。如,中国佛教三大语系的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举办以"慈心悲愿、善待生命"为主题的佛教生命观研讨会,宣讲珍爱生命、善待众生的佛教观,受到广大佛教信众的欢迎。道教举办玄门讲经活动,伊斯兰教举办全国"卧尔兹"演讲比赛,天主教召开神学研讨会暨纪念"梵二"50周年活动,基督教举办"和谐奉献"讲道交流会。针对有邪教组织散布"世界末日"谣言,蛊惑人心,骗取钱财,扰乱破坏社会秩序,中国宗教界人士坚决反对,纷纷批驳,宣传正信正听,呼吁人们认清邪教危害。"中宗和"成员参与了这些活动。

 

(三)中国宗教界有服务社会、造福人群的传统。"中宗和"成员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2012年,中国五大宗教开展以"慈爱人间,五教同行"的慈善周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期间宗教界捐款总额超过2.6亿人民币(约4千多万美元)。"中宗和"成员在这一活动中做出了贡献。

 

(四)"中宗和"委员大多数是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他们作为中国宗教界代表积极参政议政,就国家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就人民群众特别是信教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政府部门的相关工作。

 

二、积极对外友好交往,促进沟通理解,倡导平等、尊重、包容、合作的理念

 

(一)2012年9月,"中宗和"秘书处代表团应邀访问韩国,与"韩宗和"举行了工作会谈,就2013年"中宗和"代表团访韩有关安排及进一步深化双边交流交换了意见。代表团并访问了首尔、益山、光州、釜山等地,与韩国主要宗教的领袖和代表性人士进行了友好交流,参访了有关宗教活动场所。自2006年协议签署以来,"中宗和"与"韩宗和"开展了多层次互访,两组织间的双边交流取得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谊的积极效果。

 

(二)2013年4月,"中宗和"代表团应邀对"世宗和"、"美宗和"、"德宗和"、"意宗和"进行了工作访问。代表团与上述组织举行了友好坦诚的工作会谈,就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

 

(三)"中宗和"成员协助接待沙特伊斯兰教事务部副大臣率领的代表团访华,赴宁夏、广东等地参访,参观了穆斯林孤儿院、中国回族文化园、清真寺等社会文化宗教场所。

 

(四)"中宗和"成员还在本教对外交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2年中国举办了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中国道教学院举办首届外国学生进修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组织约1.4万人朝觐,在土耳其举办了"中土伊斯兰文化展演","中宗和"一些成员参与了有关工作。在"展演"闭幕活动上,"中宗和"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大阿訇受邀在蓝色清真寺聚礼日宣讲了题为"和平友好和谐共存"的"卧尔兹",强调伊斯兰文化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为目标。中国天主教组织代表团访问意大利、瑞士、法国、美国等国家,接待由11个国家圣公会首席大主教组成的圣公会环南大会代表团及俄罗斯东正教大牧首署代表团访华。中国基督教在华承办世界基督教教会联合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年会,赴美举办中国教会圣经事工展,与美国葛培理布道会联合举办中美基督教领袖论坛。"中宗和"的有关成员也参与了上述的活动

 

在国内外活动中,"中宗和"或负责组织举办,或积极参与,或鼓励成员发挥作用。在这些活动中,均可以看到"中宗和"成员们的活跃身影。

 

此外,"中宗和"继续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前后倡议中国各宗教举行和平祈祷,还开设了"中宗和"中英文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