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宗教界和平文告》--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1995)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宗教界和平文告
——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

1995814日)

半个多世纪前,德、意、日法西斯发动世界范围的侵略战争,使人类遭受了一场空前的浩劫。法西斯恶魔,灭绝人性,穷凶极恶,铁蹄肆虐,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把世间变成惨绝人寰的活地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善与恶,存与亡的殊死搏斗。中国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经过八年浴血奋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我国宗教徒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全国人民一道奋起抗击野蛮残暴的日本侵略者,投身各种抗日救亡活动,付出了惨重的牺牲,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中国宗教界为数千万被法西斯魔爪夺去生命的死难者虔心祈祷,以寄托哀思,慰藉亡灵。

五十年前法西斯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波及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祸及世界五分之四的人口,死亡五千五百万人,财物损失四万亿美元。五十年后的今天,人类又面临核武器及其他毁灭性武器的威胁,一旦爆发新的世界战争,人类的生命和文明将濒于毁灭。因此,世界大战的悲剧绝不可重演。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和平是全世界人民最根本利益之所在。和平是时代的最强音。一切真正宗教的教义的共同特征和基本精神是和平——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的安宁与和平。维护世界和平是宗教徒的神圣天职。占世界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宗教徒,是一支重要的和平力量。数以亿计的中国宗教徒,决心与全世界宗教徒联合起来维护人类和平。为此,采取以下举措:

一、组织和平祈祷。虔诚祈祷,必有感应。祈祷是宗教徒意志和愿望的高度升华和集中体现。亿万宗教徒进行和平祈祷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凝聚力和舆论力量。我国各宗教组织,各寺观、教堂都应把祈祷和平作为经常性宗教仪式的重要内容。从今年开始,今后每年八月十四日——八月二十日为中国宗教徒祈祷世界和平周。在此期间,全国各宗教可根据各自传统,结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周年纪念,举行祈祷世界和平活动。

二、弘扬和平教义。各宗教可从本教经籍中选取反对邪恶、残暴、掠夺、杀戮和宣扬慈悲、仁爱、正义、和平的内容,编辑成册,以利教化和学修。各宗教讲经、说法、布道等活动,各宗教出版的书刊,都应加强本宗教和平教义的宣传。各宗教院校应结合本教的和平教义进行教学,提高学员维护世界和平的自觉性。

三、参与保卫世界和平活动。积极参加“世界宗教和平会议”和“亚洲宗教和平会议”及一切友好的国际宗教组织的和平活动,支持其有利于世界和平的倡议、决议。加强与日本宗教界的团结和友谊,正视历史,提高警惕,伸张正义,维护和平。

四、支持我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关于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及有核国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关于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主张,关于反对使用武力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并在同各国宗教界的交往中,遵循和宣传上述和平方针。同时,我们也支持国际社会一切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遏制战争因素的和平主张,并希望早日达成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中国宗教界愿与各国宗教界一起为建立一个和平、合作、公正、平等、共同发展、普遍繁荣的新世界而努力。

五、爱国爱教,振兴中华。中国富强对制止世界战争,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关系重大。中国宗教徒要发扬爱国爱教爱和平的精神,独立自主,办好教会,并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改革开放,经济繁荣,祖国统一,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让我们为世界和平而祈祷,让我们为世界和平而奋斗。愿和平之光普照大地,愿和平钟声响彻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