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宗和”2010年工作情况(2010)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宗和”2010年度工作情况

(“中宗和”代表团在“亚宗和”2011年执委会上介绍)

一、进一步加强与“世宗和”、“亚宗和”的友好合作

(一)去年5月,“中宗和”承办“亚宗和”年度执委会,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来自“亚宗和”18个国家成员组织、“世宗和”代表等约50人出席,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副主席王刚、政协民宗委主任田聪明等会见“亚宗和”负责人,表达了支持“中宗和”发展与“亚宗和”、“世宗和”及各国宗教界友好合作的态度。

(二)今年3月,“中宗和”派团参加了“世宗和”在新加坡举办的国际佛教高层圆桌会议,围绕会议主题“佛教与和解:冲突后亚洲社会的创伤治愈”阐述了中国宗教界的看法。

(三)4月,“中宗和”代表团访问了“世宗和”总部,与执行主席克什克夫斯基和秘书长温德利进行了工作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中宗和”与“世宗和”沟通与合作交换意见,达成许多共识。“中宗和”与“世宗和”秘书长温德利签署了《“世宗和”成员组织协议》等文件。

二、积极与其他国家宗教和平组织开展交流

(一)20108月,“中宗和”代表团出席了在首尔举行的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2010年国际研讨会,就“治愈东亚历史创伤、实现东亚和平、发展与合作”与参会代表进行研讨。

(二)今年1月,根据《“中宗和”与“韩宗和”建立双边交流机制协议》,“中宗和”接待了“韩宗和”秘书处代表团访华,主要为2011年下半年接待“韩宗和”各大宗教代表人士访华做准备,双方并就丰富两个组织交流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探讨。

(三)4月,“中宗和”代表团分别访问了“美宗和”、“加宗和”,互相介绍各自情况,分享工作经验,建立了工作联系,并就进一步开展友好交流作了初步探讨。

三、开展具有特色的国内活动,促进中国各宗教和睦

(一)召开全体会议,加强委员之间的交流

“中宗和”全体会议于今年3月在京召开,近百名委员出席,交流各宗教、各地方开展活动的经验,通过了“中宗和”2011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二)组织大陆宗教界赴台参访,推动两岸宗教界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作贡献

今年1月,“中宗和”组织了“大陆宗教界赴台参访团”,这是“中宗和”组织五大宗教代表人士首次共同到台湾地区交流,受到台湾宗教界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宗教领袖分别与参访团座谈。参访团与台湾宗教界举行了宗教服务社会座谈会,就如何发挥宗教积极作用,服务社会,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交流意见和经验,增进共识。

 (三)积极践行宗教和谐

今年1月,中国五大全国性宗教团体响应联合国第65届大会通过的关于设立“世界不同信仰间和谐周”的决议,共同发表了《倡导宗教和谐共同宣言》,呼吁广大信众积极行动起来,践行和谐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四)继续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前后,组织中国各宗教举行和平祈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