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朴初在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上的发言(1961)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宗和”主席赵朴初在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上的大会发言

1961725日)

中国宗教界代表团怀着满心感谢和祝祷的心情,前来参加这次“世界宗教徒和平会议”。我们感谢日本宗教界对中国宗教界的恳切邀请,我们钦佩他们发起这次和平会议的卓见,并且完全支持他们提出的三项作为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我们祝祷这次会议结出善果,获得成功。

这次会议由日本宗教界发起,并在日本国土上举行,是非常适宜的。日本人民曾被日本军国主义者拖上侵略战争的道路而蒙受沉重的灾难。世界上最初两颗原子弹就是在日本的和平居民的身上爆炸的。我曾经三次来到日本。当我每一次接触到原子弹受害者的时候,我总是像看到自己的兄弟姊妹的不幸遭遇而感到悲痛。近年来日本人民为了反对战争,反对原子弹、氢弹,为了争取独立与和平,一直坚持进行着不懈的英勇行动,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赢得了全亚洲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拥护。令我们特别感到兴奋的是,在这些正义的行动中,日本宗教界已经成为一个积极的力量。日本佛教僧人所击的和平法鼓,引起了一切善良人们的共鸣。许多佛教领袖们、长老们,有的以八十多岁高龄街头奔走,有的毅然宣布退出执政党,有的绝食抗议,有的游行示威。日本基督教、大本教、丸山教等许多朋友们同样表现了大无畏的精神,作了崇高的努力。去年八月我在东京荣幸地参加了日本人民和平大游行会师大会,高兴地看到不少队伍是由宗教徒率领的。他们所做的事,正是真正宗教徒所应当作的事,因为他们和日本人民一起所进行的伟大行动,是爱国的行动,是正义的行动,是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的行动。他们有力地打击了和平破坏者的战争阴谋,对全世界人民的保卫和平事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舞。日本宗教界是值得世界各国宗教徒引以为骄傲的。

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宗教界对日本宗教界的兄弟姊妹们致以亲切的问候、热烈的祝愿和崇高的敬意。

一个多月之前,大谷莹润长老、西川景文长老和壬生照顺法师访问我国时,曾将日中佛教交流恳谈会发起的,由一千五百位僧俗佛教人士签名的“日中不战之誓”交给了中国佛教协会。这本签名册表现了日本佛教徒和日本人民对和平的真诚愿望和对中国人民深厚友谊。我们将永远把它当作最最贵重的礼物珍藏着和陈列着。请允许我在这里代表中国佛教徒向日本佛教兄弟姊妹们致以衷心地感谢。

今天来自世界各国的宗教徒,在这里欢聚一堂,这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于我们正共同面临着一个当前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问题——和平与战争问题,也就是说,我们是听任一小撮靠战争发财的人重新把人类推入战争苦难的深渊呢?还是起来制止他们呢?是听任这个世界上更大规模屠杀的爆发呢?还是起来消灭战争,保卫世界永久的和平呢?作为宗教信仰者,我们无论从良心出发,或是从我们各自教义出发,都决不能置身事外,袖手旁观。我们中国宗教徒愿意同各国宗教徒携起手来,共同担负起我们这一时代使命。

自从两次世界大战以来,全世界的人民无不盼望战争永成过去,和平能够持久。有谁不愿意自己的子女在和煦的阳光下成长呢?有谁不愿老年人在恬静的岁月中安度晚年呢?有谁不愿各国人民和睦地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创造更幸福的未来呢?这是世界人民的迫切愿望,尤其是受过战争灾难的民族和人民的迫切愿望。中国人民从一百二十年前鸦片战争时起,受尽了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苦难。所以,中国人民特别憎恨侵略战争,特别热爱和平。新中国成立以后,一直奉行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贯主张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一切国际争端,并且在事实上,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就。我们一贯主张裁减军备,禁止核武器。我们积极支持苏联关于普遍裁军,禁止核武器,取消外国军事基地,撤退外国军队,解散军事集团等等积极的倡议,热烈欢迎苏联在这方面所采取的重大措施。近年来,我们的国家也已经裁减了陆军一半以上。我国政府并且曾一再倡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缔结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使这个地区成为没有核武器的地区。中国宗教徒在这方面是和我们政府和人民完全一致的。我们以保卫和平的工作,作为我们的神圣事业。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中国各宗教教徒签名的数以千万计。去年为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中国各大城市都纷纷举行了群众大会,参加的人数,共有三千万人之多,其中有不少主教、神甫、牧师、阿訇、喇嘛和和尚。宗教徒的和平理想,在我们的国家里,是完全可以顺利实践的。

亲爱的朋友们,如果世界各国当局都能够按照人民的愿望办事,我们今天所要讨论的三个议题岂不早已都实现了吗?比如说,如果日本人民强烈呼吁的禁止原子弹氢弹的要求;如果苏联历年来所提出的关于维护世界和平一系列的倡议;如果中国一再提出的亚洲和太平洋和平公约及无核武器地区的倡议能够为某些国家特别是美国所接受;我们所关心的和平问题岂不已经获得了重大的保证吗?可是,事实却不然,战争的威胁是严重地存在着。

大家都知道裁减军备的谈判,在日内瓦已经进行了三年多了。据说如果把谈判的文件倒在日内瓦湖里,湖水将会溢上岸来。但是谈判一直陷入僵局,而最近美国又在威胁着要恢复核武器试验并进行着增加军事预算了。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已经、或者正在从殖民枷锁下先后获得了独立和自由,全世界一切正直的人们都为他们的新生活而欢呼。但是,鹰爪中的那枝毒箭却在始终追蹑着他们。刚果的民族英雄卢蒙巴被杀害了,整个刚果笼罩在黑云之下。古巴不久以前遭受到公然的武装侵略。老挝人民为恢复和平统一的努力,正受到外来的阻挠。

我们正在聚会的这个国家,遭受原子弹灾害,今年已经十六年了。尽管死难者含冤千古,尽管他们的遗族抱恨终天,尽管原子病像恶魔似的威胁着许多成人和儿童,尽管“不许广岛事件重演”的呼声响遍富士山和日本海,但是外国军事基地却仍然像毒瘤一般盘踞在日本人民身上。冲绳岛不但始终违反日本人民的意志被霸占着,而且已经成为远东最大的原子基地,成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在外国扶植下,曾经使日本人民和亚洲人民蒙受深重灾祸的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加紧复活了。这种情况如果不改变,日本人民要求禁止原子弹氢弹,要求和平的愿望究竟何时才能实现呢?

我所举的不过是一部分事实,但是已经足够证明,在今天谁在积极为人类谋求和平幸福,谁在处心积虑制造战争。情况已经是如此明白,作为宗教信仰者,我们还是闭着眼睛,听任魔鬼得逞继续威胁人类的生存呢?还是忠于真理,忠于教义,紧紧站在人民的一边,发挥基督的爱力,佛陀的悲愿,致力于扑灭战争,拯救人类呢?这是我们必须严肃对待的中心问题,现在是我们受到考验的时机,我们必须作出我们的抉择。

在这里,我们中国宗教徒,根据自己的经验和认识,向会议提供几点意见:

1)宗教徒没有任何理由漠视现实,超然物外。伟大的教主们和先知圣哲们无一不是人民中间的积极行动家,无一不是以救人度世为他们最高的志愿。基督称他自己是“人的儿子”,佛陀说:“一切众生是我父母”。佛经记载佛陀过去生中的故事,几乎全是舍己济人,救度苦难的故事。真正的宗教家是应当与人民休戚相关,血肉相连的。佛经上说,一切众生是树根,诸佛菩萨是花果,以大悲水利益众生,才能结成佛菩萨的果,没有众生,就没有任何成就。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脱离人民群众,脱离现实,即使我们抱有好心和善愿,我们对人民不会有什么好处,甚至会受人民的敌人所利用,成为危害人民的工具。我们中间有的善良的宗教徒们也曾期望过侵略者们会自己悔改,有的也曾经期望诉之理智和良心,但这样的期望,仅仅助长了侵略者的气焰。经验证明,我们只有两条道路可供选择,或者受奴役与屠杀,或者加入人民的队伍,对侵略者进行斗争,其他道路是没有的。

2)不同的宗教都教导“爱人”,教导“慈悲”。但我们的“爱”和“慈悲”都是有原则的。善与恶,是与非,真与伪,正义与邪恶,决不容许丝毫含混。不可能设想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不叫撒旦退下去,而引他与耶稣共座;一个真正的佛教徒不去与魔军作战,而把它认作一家。这样,还能成为宗教徒吗?是非善恶,根据佛教教义,一切应以利益大众为最高的衡量尺度,我们相信,其他各教也是相同的。什么是符合大众利益的,什么是危害大众利益的,谁在维护大众利益,谁在危害大众利益,必须认识清楚。我们要有广大的慈悲,也应有明辨的智慧,慈悲和智慧犹如车之两轮,缺了一个轮子,就不能行动,模糊是非善恶的界限,只会有利于恶人和魔鬼而不利于人民,不利于上帝的善良子女。

3)一切伟大的宗教,都提倡广大的慈爱,把人民大众都当作自己的弟兄姊妹,亲眷骨肉看待。过去和现在反动统治者总是想尽办法,削弱人民的力量,利用种族、肤色、信仰、语言等等差别,在人民中间制造分裂。今天在座的都是宗教徒,尽管我们的信仰有所不同,我们的教义有所不同,我们的观点,有所不同,但是并不妨碍我们欢聚一堂,这是一个很可喜的现象。事实摆得很明白,维护和平,消灭战争,是全世界范围的事业。我们的目标,是共同的,而对着共同的目标,我们不同的宗教信仰者之间,应该亲密地携手。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宗教徒能够随时警惕敌人分裂的阴谋,紧密地团结在一起,紧紧地和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够在保卫和平事业中发挥巨大的力量,作出光辉的贡献。我们的行为,只要能够有利于人民大众,也就一定有利于各自的宗教。释迦牟尼佛有一次问他的弟子,如何能使一滴水永远不干?弟子回答不出。佛说放到大海里去。我们的力量,我们的智慧,乃至我们的宗教,都是一滴水。只要我们肯把它放在人民的大海里去,这一滴水,是永远不会干的。

我们今天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世界形势发生了天翻地复的变化。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全世界愈来愈多的国家里,人民觉醒了,站起来了。他们赢得了独立和自由,开始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或者已经做了国家的主人。各国人民愈来愈认识到,为了争取民主和生活的权利,为了保障和平生活与和平建设的环境,为了保卫自己辛勤劳动的果实与子孙万代的幸福,只有紧密地团结起来把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作为人类共同的神圣的事业。一切迹象都表示着人民力量、和平力量正在越来越强大,侵略者和战争势力正在越来越孤立。我们坚决相信日本宗教徒和各国宗教徒为人民幸福与和平所作的努力,是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的。当前的和平运动,正像浪潮一样,虽是有起有伏,但永远是在前进的。只要我们坚持团结,坚持奋斗,正义终将战胜邪恶,和平终将战胜战争。让我们高呼:

世界宗教徒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