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圣洁在“亚洲宗教妇女领袖峰会”上的发言(2008)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宗教妇女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世界和平而努力

“中宗和”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两会咨询委员会主任曹圣洁牧师在“亚洲宗教妇女领袖峰会”上的发言

20084月)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 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国家认真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各宗教都很活跃, 信教人数增长较快。例如,如今藏传佛教的发展十分迅速。西藏有佛教寺院3000余座,全国有12万僧尼在西藏。

正如亚洲其他国家一样, 中国各宗教中都有相当比例的妇女信徒。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中国社会极其贫困, 妇女的命运非常悲惨,不但和男人一样因国家沦为半殖民地而受压迫, 还要忍受数千年封建意识的影响, 没有独立的人格和自由。那时,许多妇女信宗教, 是为逃避现实, 只求来世的福乐。 现在情形不同了,男女平等已经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颁布和实施了《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从法律上保障了妇女的基本权益。现在许多信教的老年妇女有退休金, 年青妇女有工作和自己的收入。信教妇女能把宗教信仰与现世生活统一起来。她们愿意按照宗教教义的教导, 在现世过好每天的生活, 也为家庭、社区、社会、国家做出一些贡献。 用基督教的话说,是“荣神益人”, 用佛教的话说,是“利乐有情”,用伊斯兰教的话说,是“两世吉庆”。

今天, 中国以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持“和平发展, 互利双赢 ,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目标, 其中特别是“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推进世界和平”,受到宗教信徒的衷心欢迎和拥护。因为不论哪个宗教都是教导人,要有仁爱、慈悲、宽容等美德, 珍爱生命, 反对欺压、强权、暴力等行为。宗教妇女更富有同情心和帮助他人的热情。以信仰基督教的妇女为例,一方面她们常常牢记圣经的话;“若是能行, 总要尽力与众人和睦”,“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另一方面, 过去的生活经验告诉她们, 如果发生战争或者动乱, 妇女和儿童是最易受伤害的群体。因此我们必须热爱和谐与和平。中国的宗教妇女正为此而努力。

为此,我们进行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为世界和平祈祷

中国有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组织, 各宗教都有代表参加。该委员会倡议每年八月, 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之际,全国各宗教信徒都为世界和平祈祷,虽然各宗教是以自己的仪式举行祈祷活动,以此表达祈祷世界和平的共同心声。

基督教妇女还在每年“三八妇女节”前后, 参加“世界妇女公祷日”的活动。其程序由不同国家的基督徒妇女轮流拟定, 藉此介绍各国基督教妇女的处境, 为各自的困难共同祈祷,表达彼此的关心。

二、开展国际交往, 增进了解和友谊。

我们认为,在当今世界格局多极化, 各地区利益冲突明显的时代, 要维护世界和平,必须使各国、各地区的广大人民彼此交往, 消除误解,增进友谊,了解对方的真实情况。例如,西藏问题的真实情况是“西藏独立”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中国中央政府在700年前就开始对西藏地方有效行使主权。连达赖喇嘛的头衔都是中国皇帝册封的。因此,增进相互理解和交流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决不允许我们的宗教信仰被一些政治势力所利用。

比如,2007年是“南京大屠杀”70 周年纪念之年,中、日基督教女青年会联合举办了“和平的力量――南京思考之旅”活动。19位来自日本基督教女青年会的朋友与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的数十位代表一同参观遇难同胞纪念馆,看到每隔12秒钟就出现一个遗像, 听到幸存者声泪俱下的讲述。大家都认识到,不论是受害国,还是施害国,受害的都是人民。  

现在,世界上有不少关于中国没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误传。我曾于200420062007年率团在香港、美国、德国举办“中国教会圣经事工展”,向世界各国介绍中国1980-2006年印刷了4300万本圣经。据我所知,中国的佛教界于2006年举办了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其主题是“和谐世界,从心开始”;道教界于2007年举办国际道德经论坛,主题是“和谐世界,以道相通”,宗教妇女都积极参与了上述活动。

三、克服排他心理,促进不同信仰之间的彼此尊重。

    中国是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要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处理好国家与宗教的关系,也必须保持各宗教之间的和睦。 我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信奉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但他们尊重有神信仰,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且对各宗教一视同仁。在中国,各宗教地位平等,和睦相处,未发生过宗教纷争,现在各宗教之间的关系是最好的时期。在中国有全国、省、市各级政协组织,其中有宗教界别,各宗教的代表人士作为政协委员,在一起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共商国是。

当然,各宗教的教义毕竟不同,但如果各自强调排他的一面,很容易产生冲突。中国的基督教正开展神学思想建设, 要求正确理解圣经“信与不信”关系的经文, 对不信基督教的人不是抱对立的态度,而是能够尊重人、爱众人,在善事上与人合作。中国伊斯兰教也开展“解经”活动, 对于“圣战”有合理的解释,我认为这是从根本上达到宗教和睦的有效途径。

四、参与社会建设,拓展服务事业。

    要实现和谐社会, 必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特别对于贫困、孤老残疾、受艾滋病困扰的人群,要加强关怀与服务。像各国宗教一样,在服务事业中,妇女总是最积极的因素之一。

    中国幅员广大,遇到天灾人祸时,各宗教都筹集大量捐款物资,予以援助。比如,为救助贫困人口,天主教已建立了31所诊所,并在全国四座城市为麻风病人提供特别看护。中国人的平均寿命己大为提高,如上海已进入老龄化城市,60岁以上的人口占21%,大量老人需要生活上的照顾, 基督教、天主教都开办了敬老院,还有家政服务。如中国基督教协会一次召集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敬老院负责人开会,其中,22人中就有14人是妇女。

对于艾滋病,过去基督教内对其患者有歧视,主要认为这病是性犯罪的结果。现在我们在重点地区,开办了专门培训班,宣传其传染途径及预防措施,消除了不少误解,女青年会还结合世界艾滋病日,以文艺演出的方式普及有关知识,收到较好效果。

总之,维护亚洲和平稳定,促进地区发展是亚洲国家共同利益所在,中国的宗教妇女愿意与亚洲妇女加强交流,携起手来,共同为促进亚洲乃至世界和平与繁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