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宗良在澳大利亚跨信仰峰会上的发言(2009)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强多元文化交流,构建和谐世界

“中宗和”常务副秘书长邓宗良在“促进澳大利亚和亚太地区和平和谐跨信仰峰会”全会上的发言

20092月)

 

尊敬的会议主席、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应邀到这里出席“促进澳大利亚和亚太地区和平和谐跨信仰峰会”,分享各位的智慧和经验。

这次会议主题“同样的人类,多元的信仰”意义深远。信仰的多样性,与文明的多样性相互关联。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有多样性,就有差异性。存在差异,各种文明才能相互借鉴。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不应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并不安宁,局部冲突此起彼伏。许多热点问题的台前幕后,都同宗教因素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宗教有时不幸被利用了,成为煽动暴力和仇恨情绪,造成不同文化和教派间斗争的工具,这与我们笃信的神圣信仰背道而驰。在这种形势下,各种宗教加强对话,求同存异,和谐和解,通过跨信仰合作抵制暴力,推动构建和谐世界。多元信仰在相互尊重和彼此认同可以防患未然。我的同事曾给我讲了一个“曲突徙薪”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距今一千多年的中国汉朝。说的是一位有钱人,盖了一个新的宅院,但炉灶没有设计好,炉灶离柴堆太近了,而且烟囱又是直的,这样烟囱里冒出的火星会落在柴堆上引起大火。一个富有经验的朋友主动提醒他,应该按“曲突徙薪”加以改进,也就是将烟囱弯曲成合适的角度,并且把柴堆搬到远离炉灶的地方。主人却不以为然。结果不久,他家中果然因此失火。由于邻居奋力救火,他的家才不至于毁于一旦。主人摆宴席答谢所有帮忙救火的人,却忘了那位忠告他的朋友。这个故事说明了防患未然的重要性,也说明共享智慧和经验的重要性。

中华民族是个热爱和平,崇尚和谐的民族。中华文化底蕴深厚,博大精深,佛、道等宗教对中华文化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华文化又滋养了扎根于中国土地上的各宗教。中华文化以“和”为贵,包容并蓄,博采众长。中国政府提出的“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理念,致力于加强不同文明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中国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注重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营造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地区环境。

在我们国内,政府推动宗教与社会的和谐,信教群众与不信教群众的和谐和不同宗教间的和谐,各宗教共同致力于和谐社会建设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也就是中国宗教界所提倡的“五教同光”。因为不论哪个宗教都主张弘扬宗教扬善抑恶、净化心灵、遵守中道、追求和平的理念,用仁爱的精神宽恕、包容他人,过一种“虔诚、正直、朴素”的生活。20064月,在中国佛教界倡议下,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和舟山市举行。世界各地千余名高僧出席了这次佛教盛事。“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作为首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集中体现了佛教的宽和心态和承担历史使命、社会责任的宏大愿望。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今年将在中国无锡举行。中国有一位佛教领袖,开了一个博客,每天的点击率有2000次以上,与他交流思想、探讨问题的有各方面的人士。中国宗教界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约1亿信教群众。在中国的各级人大、政协中,共有宗教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约17000人。我所在的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中,宗教界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责。他们在中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是中国各宗教开展多元信仰活动,促进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重要组织和载体。他们通过与国际跨宗教组织的交往,加深相互理解,推动宗教和平运动的发展。前年,“中宗和”代表团就曾作为“澳宗和”的客人到这里访问,与这里的宗教界人士进行了友好交流。“中宗和”每年都号召并组织全国各宗教信徒,以各自的宗教仪式为世界和平祈愿,表达祈愿世界和谐和平的共同心声。

格里菲斯大学多元文化信仰中心和净宗学院,特别是尊敬的净空法师,长期致力于促进不同信仰、宗教、精神传统的人群加深对彼此信仰的了解,开展不同信仰间的对话和互动,祝愿我们共同努力,为推动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繁荣发展和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