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在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2010年度研讨会上的发言(2010)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以史为鉴,珍爱和平,共创未来

“中宗和”副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在2010IPCR国际研讨会“如何治愈东亚历史创伤,开创未来”议题下的发言

20108月)

 

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很高兴作为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我们对大会主办方--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东亚诸国都是近邻。中国有句古话:“远亲不如近邻”,可见邻居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历史上,东亚各国不乏友好交往的佳话,但翻开东亚近代史,可以说是一部血泪史、创伤史,尤其是二战时期日本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的暴行,不仅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的灾难,也给东亚各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如何治愈东亚历史创伤,开创未来”,是摆在所有东亚国家面前的一个严肃的、必须正视的现实问题。此次东道主提出了“东亚和平共同体”这一全新的概念,其核心词是和平。这再次充分表明,和平是各国人民普遍关心的头等大事。求和平是人心所向,潮流所趋。

朋友们,

众所周知,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的和平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这决定了中国致力于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方针。这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顺应时代要求,从中国和本地区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必然选择。

中国外长杨洁篪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7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指出,当前地区总体稳定,和平发展合作依然是主流。亚洲率先复苏。大国关系总体稳定。新兴市场国家保持发展势头。东盟共同体建设和东亚合作向前推进。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对话合作水平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朝鲜半岛形势因“天安舰”事件更趋复杂,重启六方会谈进程受到干扰。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影响地区平稳发展。 杨外长就处理地区难点热点、维护和平稳定提出了启示。一是在复杂敏感形势下,坚持以大局为重,始终把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为出发点。二是实践新安全观,求合作而非对抗,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安全关切。三是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互信,改善和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国家关系。四是以和为贵,冷静克制,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争端。五是通过多边合作促进共同利益和共同安全,继续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六方会谈等机制的独特作用。

中国人民和宗教界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支持中国政府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的主张。我们认为,和平是各宗教共同的理念和主张。维护和平,是所有宗教信仰者的天职。宗教具有医治创伤、缔造和平、彼此修和等社会功能。所以,治愈历史创伤,缔造未来和平,也是宗教界应当承担的神圣职责。作为有着二战痛苦记忆的东亚国家,对战争有着切肤之痛,更应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守护和平的果实。

中国是宗教信仰人口众多的国家。中国的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有1亿多信徒。1994年,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正式成立,始终坚持“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原则。19958月,“中宗和”召开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座谈会,发表了《中国宗教界和平文告》。它呼吁各宗教的信徒共同携起手来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倡议中国各宗教在全国范围内同时举行祈祷世界和平的仪式,并设立中国宗教徒“祈祷世界和平周”。从那时起,这一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持续14年,是中国宗教界崇尚和平、珍爱和平的具体行动,社会反响良好。“中宗和”还积极参加“世宗和”、“亚宗和”等国际跨宗教组织的和平活动,与各国宗教界开展对话交流,为推动和平事业、实现世界的和平安宁做出自己的努力。关于东亚的和平,我们的主张是:

(一)以史为鉴,珍爱和平。铭记历史是为了赢得永久的和平。中国有句古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强调以史为鉴,决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因为尊重历史,正视其中的血泪,才不会重犯过去的错误,本着宽容的姿态与对方相处和交流,增进东亚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珍惜、护卫和平。

(二)宗教要做东亚和平事业的推进者。各宗教都有关于“和平”的教义。我们要充分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让和平的理念深入人心,反对一切损害和平的行为。教育信众坚定和平的信念,秉持和平的方式,牢固树立反对战争、珍爱和平的信念。倡导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冲突和争端,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断扩大热爱和平、维护和平的力量,尽力消除猜忌、误解和仇恨。

(三)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共创未来。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是合作的基础,是解决矛盾与问题的前提。东亚和平友好的基础在民间。宗教作为国家民族之间相互联系的重要桥梁之一,对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是能够发挥优势的。进一步增进东亚宗教团体的交流,扩大共识,增进互信,对维护东亚的和平乃至世界的持久和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宗教徒要共同倡导和践行友爱、包容、和谐的理念,倡导东亚各国从各自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地区持久繁荣稳定的大局出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反对任何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言行,做好邻居、好伙伴,共同开创东亚和平美好的未来。

当前,世界并不太平,东亚也不平静。中国宗教界希望能和所有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人士和组织一道,为开创东亚和平美好的未来作一些有益的事情。相信只要东亚各国宗教徒携起手来,共享宗教的智慧,运用宗教的手段,定能使和平的理念根植于人的心灵,为推动东亚的和平与安全继续做出贡献。祝愿在座的每一位朋友,都能够成为和平的使者和播种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