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林在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2010年度研讨会上的发言(2010)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缔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

“中宗和”副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主教团秘书长马英林在2010年国际研讨会“朝鲜半岛和平及东亚和平共同体的建立”议题下的发言

20108月)

 

尊敬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缔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将称为天主的儿女。耶稣基督在他开始宣扬天国福音建立教会之时,就宣布了天主教信仰的总纲,即真福八端,“缔造和平”就是其中一条。也是所有基督徒道德行为及信仰追求的准则和目标。

“和平”一词,包含有祥和、安定、平等、友善的意思,即没有战争、没有掠夺、没有压迫。中国天主教会秉承基督的教导,表达我们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强烈愿望,不断督导信徒主持正义、尊重权威、维护秩序、厉行仁爱。我们多次倡导为世界和平祈祷,号召全世界的基督信徒以祈祷、斋戒、补赎等善工呼吁和平,制止战争。

自冷战结束以来,东亚已经享有近20年的和平,没有发生过局部战争,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地区内的一些热点,历史遗留问题等,也令东亚的和平、安全与发展进程增添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

中国位于东亚,正在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需要和平、稳定的周边。建设东亚和平,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韩国、日本等周边国家的利益。因为和平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离开和平,一切都无从谈起。因此,中国人民支持中国政府在处理朝鲜半岛问题等热点问题时,将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为政策的出发点,强调通过对话与谈判的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呼吁有关各方多做缓和而不是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事情,维护而不是损害本地区有关国家安全利益的事情,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推动对话与谈判,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实现半岛无核化以及东北亚的长治久安。

中国宗教界完全支持中国政府的立场。我们基督徒应该做和平的使者和工具,把天主的平安带给所有的人,象圣方济的和平祷词中所说的那样:在有仇恨的地方播种仁爱;在有残害的地方播种宽恕;在有猜疑的地方播种信任;在有绝望的地方播种希望;在有黑暗的地方播种光明;在有忧苦的地方播种喜乐。在基督之光的照耀下,勇于牺牲一己的所有,甚至生命,努力营造团结、和谐、仁爱的氛围,共同致力于维护人性的美善、人类的幸福和社会的安宁,缔造世界的真正和平。因为我们将被称为“天主的儿女”。

今天在座的东亚各国宗教界热爱和平的有识之士,让我们发挥宗教“和”与“爱”的特有功能,通过宗教界的对话和交流,增进东亚各国民众的相互了解、理解和沟通,以减少分歧,化解矛盾,避免冲突,为东亚的和平、发展和合作做出不懈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