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元琪在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2010年度研讨会上的发言(2010)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强对话合作,维护东亚和平

“中宗和”副秘书长卫元琪在2010IPCR国际研讨会“建立东亚和平共同体的途径”议题下的发言

20108月)

 

尊敬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韩国、日本是隔海相望、文化相通的近邻,中韩日人民自古以来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各自国家的发展进步,也丰富了东亚文明与世界文明宝库。在中韩日友好交往的历史上,宗教交流作为重要纽带,在三国人民之间架起友谊的桥梁。中国唐朝时,鉴真和尚为把济世度人的佛法传到日本,历经六次东渡,最终以66岁高龄成功到达日本。新罗王子金乔觉在中国九华山苦修佛法,被后世视为地藏菩萨应世,至今仍被中国人民礼拜。日本圆仁和尚入唐,写下巨著《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被称为东方三大游记之一。中韩日宗教界的友好交往,历时之久,影响之深,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是罕见的。这是我们共同拥有的历史财富,值得倍加珍惜,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中韩日宗教界的友好交往,直至今天,仍然是推动三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代以来,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发动侵略战争,阻断了中韩日人民的友好交流,阻碍了东亚的和平与发展。历史是最富哲理的教科书。今年是日本占领朝鲜半岛10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5周年,在这样一个具有深刻历史意义的年份里,我们应该总结和汲取不幸岁月的历史教训,严肃思考中韩日三国宗教界应如何更好地发挥在创建东亚和平中的作用,应如何成为促进东亚乃至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力量。

当前,世界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我们所处的东亚地区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困难。如何构建一个睦邻互信、全面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东亚,是摆在东亚各国人民面前的重大问题,也是东亚各宗教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

东亚和平友好的基础在民间。历史上,宗教在促进东亚各国友好交往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会议”上,后来担任“中宗和”第一任主席的赵朴初居士代表中国佛教徒把一尊象征和平与友谊的观世音菩萨委托出席会议的日本代表转赠日本佛教界,恢复了被战争中断的中日两国佛教徒的传统友谊。中日宗教界人士通过接触、交往,传达了两国人民心向和平、重叙友好的愿望,为中日关系正常化做出了贡献。在维护东亚和平、稳定与发展方面,我们各国宗教界应该而且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不仅是应该有所作为,而且是大有可为的。

中国是一个崇尚“和”的国度,“和”在中国历史上被奉为最高价值。基于讲信修睦、崇尚和平的文化传统,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致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对外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一道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作为中国唯一的全国性跨宗教和平组织,汇聚了中国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领袖与代表性人士。“中宗和坚持“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原则,积极促进国内各宗教团体的团结和睦,发展同各国宗教界及世界性、地区性宗教和平组织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凡是有利于今世和后世幸福,凡是有利于国家和民族之间和睦、合作及共同繁荣的事业,都是善事,我们宗教徒都应积极支持和参与。因此,中国宗教界的朋友们每年都要为世界和平而举行大型祈祷。相反,凡是不利于和平与发展的行为,凡是在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制造矛盾和仇恨的事情,宗教徒都应坚持反对并与之划清界限。

中韩日都是东亚的重要国家。“中宗和”积极开展与本地区国家宗教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已与“韩宗和”签署了双边交流机制协议并实现了互访,已向“日宗和”提出建立定期交流的倡议。为促进东亚的和平、发展、合作,我们呼吁中韩日宗教界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发挥宗教界与普通民众联系紧密的优势,鼓励倡导国家、民族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加强对话,充分听取对方的关切,消除误解,增进理解,保持克制和冷静,避免情绪化的言行,多做有利于维护东亚和平与稳定的事,不做可能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事,以“和”的精神凝聚共识,加强合作,维护东亚和平友好的大局。

今天,中韩日宗教界、政治界、学界人士为东亚和平汇聚一堂,让我们彼此更加理解和协作,以各自不同的宗教语言,号召信仰的人们实践我们的和平理念,团结所有人的力量,不断巩固民间友好的基础,为东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懈努力。

最后,让我们一起为东亚和平、人民安宁祥和祈福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