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生在国际佛教高层圆桌会议上的发言(2011)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让佛教成为构建亚洲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在国际佛教高层圆桌会议上的发言

2011315日)

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很高兴作为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出席本次国际佛教高层圆桌会议。我们今天相聚在这里,共同探讨发挥宗教的作用构建亚洲的和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佛教是热爱和平的宗教。佛教认为世间一切事物的存在、发展到消亡,都是因缘条件组合、安住与分离的过程。“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说明了世间相对而存在的法则。若遵循佛陀揭示的因果法则来理解人类的相依共存,就可以发现世界和平与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生命个体、家庭、民族、社会、国家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有尊重生命的平等性、神圣性与不可侵犯性,以慈悲、智慧、宽容的胸襟,化干戈、怨恨、戾气为玉帛、慈爱、祥和,才能维护人类社会的和平环境。

今日亚洲,虽然整体上比较和谐,但仍不安宁。佛教认为这些种种矛盾和争斗,主要来源于人自身的贪欲心、怒心和愚痴心,即 “三毒”。贪欲是对名声、财物等己所爱好的东西没有满足的一种精神作用;怒是对不合己意的有情生起憎恨,从而使自己身心不得安宁的一种精神作用;愚痴是指愚昧无知、不明事理的一种精神作用。这些精神作用的扩张,使得人类相互间争夺不已、仇恨不已,以至永远不知道解脱苦难的真正道路在哪里。

佛陀教导人们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就是要人们通过戒定慧的自我修养,去除贪欲心、怒心和愚痴心,净化自己的心灵。而在具体实践上,则是要人们以布施去转化贪欲心,以慈悲去转化怒心,以智慧去转化愚痴心。我们佛教人士,就是要教化信众,防患于未然,从心开始,构建和平,这才是最根本的维护和平。我们要积极地开展人间佛教,弘扬佛教奉行慈悲、实践平等、倡导和平的优良传统,化解人类的思想矛盾、斗争冲突、恐怖暴力等行径,实现人类永久的和平与人间净土的圆成。

中国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我们都以和平作为主题和追求的目标,五大宗教和睦相处,共同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1994年,中国五大宗教代表性人士共同组成了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中宗和”坚持“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原则,发扬中国宗教界爱国爱教和崇尚和平的优良传统,促进各宗教团体的团结和睦,发展同各国跨宗教和平组织和“世宗和”、“亚宗和”等国际宗教和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中宗和”的组织下,中国宗教界每年都为世界和平举行大型祈祷活动,倡导各宗教的信徒共同携起手来维护和平、反对战争。“中宗和”还与一些国家的跨宗教和平组织签署了双边交流协议。在中国佛教界的倡导下,“世界佛教论坛”已在中国举办两届会议,倡议用“和”的精神和智慧,化解矛盾、消弭纷争,营造和谐、维护和平。今年1月,中国五大全国性宗教团体响应联合国第65届大会通过的关于设立“世界不同信仰间和谐周”的决议,共同发表了《倡导宗教和谐共同宣言》,呼吁广大信众积极行动起来,践行和谐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共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我们祈祷,佛陀慈悲、平等的教诲化解仇恨。我们呼吁,人类以宽容和理解取代对抗。

祝愿世界和平,众生安宁。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