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禹在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2011年度研讨会上的发言(2011)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正视历史,构建和平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在2011IPCR国际研讨会“东北亚和平共同体的建立和宗教的作用”上的发言

20119月)

尊敬的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我是一名来自中国的道教徒,很高兴作为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围绕东北亚的未来及宗教的作用与大家共同探讨,同时我们也对研讨会主办方--韩国国际宗教和平团的精心组织和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

中国、韩国、日本是隔海相望、文化相通的近邻。历史上,三国间不乏友好交往的佳话。但近代以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韩两国和本地区带来深重灾难,给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东亚各国人民造成巨大创伤,一度阻碍了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岁月虽然逝去,但历史并未尘封,这些创伤仿佛挥之不去的阴霾,不时笼罩在中韩日三国和平友好之路上。但历史就是历史,无论正面的经验或反面的教训,只要正确对待,不会成为我们前进的枷锁,只会使我们更清醒睿智地前行。我们应正视它、接受它、体会它,不需任何歪曲、遮掩、美化。正视历史是需要勇气的,能够正视历史,以史为鉴的民族才会赢得尊重、信任和原谅。沉思历史,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和平友好关乎国家命运、人民福祉、地区安宁。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最重要的主题,但世界并不安宁,东北亚地区也不平静。中韩日三国作为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保持相互之间和平发展、互惠合作的关系,与东北亚各国人民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不仅三国政府应认真对待的,也是我们宗教人士应该关注、关心并发挥一定作用的。

从历史上看,宗教在东北亚各国之间建立友谊,传播文化等方面发挥过积极的作用。直至今天,中韩日宗教界的友好交往,仍然是推动三国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2009年,中国道协代表团出席了韩国首尔高丽大学举行的“第一届仙道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道教协会和“日本道观”组织、神道国际学会也保持着友好交往。“中宗和”发起者赵朴初先生于1951年代表中国佛教界向日本佛教界赠送观音像,得到日本佛教界热烈反响。赵朴老还提出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黄金纽带”的构想。据此,中韩日佛教界每年举行交流会议。今年日本遭受特大地震和海啸灾害后,中国政府和人民都表达了深切的同情并给予了人道主义救援和捐助。中国宗教界也积极参与,“中宗和”向“日宗和”致电慰问,中国道协、佛协等宗教团体为日本灾区民众举行了超荐祈福法会并提供了捐助。这些都是宗教为促进人民友好感情所做的实实在在的有益工作。

朋友们,

任何一个伟大的宗教都拥有教导人类与他人、他族、他国人民和睦相处、平等相待的教谕。而任何煽动宗教冲突、种族仇杀,鼓吹文化歧视、文明对立、挑起民族纷争、国家分裂、意识形态对抗的言行都是对宗教智慧的背弃。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至今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道教追求和谐,老子提出“知和曰常,知常曰明”,庄子提出“太和万物”,追求“天下安平”正是道教所说的太平理想。道教强调对万物“利而不害”,才能“与天地合其德”,也就是说人与人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要彼此尊重,相互理解,才能和睦共存。

我们宗教人士,应教化信众,开展宗教教育,让和平的理念根植于人们的心灵,从心开始,构建和平。同时,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是化解矛盾,维护和平的有效手段。我们宗教人士要积极倡导并践行。交流能使心灵沟通。人们心灵相通,感情相亲,和平的生活才有可能。宗教可以劝导人们敞开心扉,保持沟通,开展对话,避免偏激。有矛盾而不沟通,会制造更大的问题,进行沟通可能一时解决不了问题,但至少可以控制问题。本次研讨会就是民间沟通交流的一次有益实践。

中国是崇尚“和”的国度,“和”在中国历史上被奉为最高价值。基于此,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中国道教协会正在筹备今年10月举办第二届国际道教论坛,主题就是“尊道贵德,和谐共生”。中国佛教界发起的“世界佛教论坛”业已召开两届,主题也都围绕和谐世界展开。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作为中国唯一的全国性跨宗教和平组织,汇聚了中国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的领袖与代表性人士,本着“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原则,积极发展同各国宗教界及世界性、地区性宗教和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国内方面,“中宗和”每年都要举行全体会议,来自中国各地的百余名不同宗教的委员聚在一起,畅叙友情,交流经验,促进宗教和睦。在“中宗和”的号召下,中国宗教界每年都要为世界和平举行祈祷活动。不久前,中国道教协会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6周年法会。今年1月,“中宗和”组织五大宗教代表人士首次共同到台湾地区交流,就如何发挥宗教积极作用服务社会、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等举行座谈,增进共识。国际方面,“中宗和”积极与其它国家跨宗教组织开展交往,增进了解,促进友好。目前,“中宗和”已与“韩宗和”、“英宗和”建立交流机制,开展互访。今年,“中宗和”访问了“世宗和”总部、“美宗和”和“加拿大宗和”,就进一步开展友好交往进行了沟通协商。

各位同仁,各位朋友,

今天,东道主举办这样的国际研讨会,将中韩日宗教界、学界人士汇聚一堂,正是体现了东北亚人民追求和平的愿望。让我们彼此更加理解和协作,以各自不同的宗教语言,号召信仰的人们实践我们的和平理念,并通过信仰的人们去感染和影响社会各阶层的人们,团结所有人的力量,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建立信任,为维护东北亚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不懈努力。

最后,让我们共同祈愿:人类睦邻友好,亲同家人,永无战争,愿我们共享太平繁荣,永葆和谐清宁。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