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英在菲律宾“亚洲妇女论坛”上的发言(2011)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践行“和”的理念,作和平发展事业的推进者

“中宗和”副秘书长、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高英在亚洲妇女论坛“构建和平工作经验”议题下的主旨发言稿

201111月)

尊敬的主持人

尊敬的各位朋友:

很高兴作为“中宗和”的代表出席本次论坛,感谢“亚宗和”妇女委员会、“菲宗和”等办会方为论坛所做的周到安排。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我们亚太地区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等方面也面临许多新挑战、新机遇。本次论坛以和平、发展为题,符合时代主题,呼应现实问题,探讨交流工作经验,显示了我们宗教界人士的社会责任感。

和平与发展是相互依存的。和平稳定是发展的基础和前提,经济社会发展是维护和平稳定的有力保障。宗教要作和平发展事业的推进者。各宗教都有关于“和平”的教义,我们要积极宣传倡导,让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是一个崇尚“和”的国度,“和”在中国历史上被奉为最高价值。基于讲信修睦、崇尚和平的文化传统,中国人支持国家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中宗和”作为中国唯一的全国性宗教和平组织,坚持“友好、和平、发展、合作”的原则,一方面促进国内各宗教团体团结和睦,共同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和谐社会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发展同各国宗教界及国际宗教和平组织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中国是多民族、多宗教的国家,要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处理好国家与宗教的关系,也必须保持各宗教间的和睦。在中国,各宗教地位平等,相互尊重,和睦相处。“中宗和”每年都要举行全体会议,让来自中国各地的百余名不同宗教的委员聚在一起,畅叙友情,交流经验。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中宗和”每年倡议组织和平祈祷,弘扬和平、和谐的教义。中国五大全国性宗教团体还响应联合国第65届大会通过的关于设立“世界不同信仰间和谐周”的决议,共同发表了《倡导宗教和谐共同宣言》,呼吁广大信众积极行动起来,践行和谐理念。从中国几千年历史看,现在是各宗教之间关系最好的时期。      

“中宗和”积极支持“世宗和”、“亚宗和”通过对话促进和平的主张,并与其它国家跨宗教和平组织开展交往,增进了解,促进友好。“中宗和”已与“韩宗和”、“英宗和”建立交流机制。几天前,我们刚刚接待了“韩宗和”组织韩国七大宗教代表访华,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今年4月,“中宗和”访问了“世宗和”总部、“美宗和”和“加拿大宗和”,就进一步开展友好交往进行了沟通协商。

中国各宗教中都有相当比例的妇女信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前,中国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国家动荡,积贫积弱。那时,妇女的命运非常悲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妇女的命运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男女平等成为国家一项基本国策,国家颁布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妇女发展纲要。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全面进步,妇女发展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今天,我们信教妇女能把宗教信仰与现世生活统一起来,愿意按照宗教教义的教导,现世过好每天的生活,也为家庭、社区、社会、国家做出一些贡献。用基督教的话说,就是“荣神益人”。在各宗教开展的服务事业中,妇女总是最积极的因素之一。例如,中国基督教女青年会在助残、照顾孤老、扶贫、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等方面就做了很多工作。中国的信教妇女愿与各国妇女同胞加强交流,分享经验。通过本次论坛,我从各位与会者的发言讨论中感到共鸣,受到启发。

我们宗教妇女要作和平发展事业的推进者,因为在战争、动乱或贫困中,妇女和儿童是最易受伤害的群体。今天在座的是各国宗教界杰出的妇女领袖,让我们发挥宗教“和”与“爱”的特有功能,共同倡导和践行友爱、包容、和谐的理念,号召人们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可能微小的,但汇聚起来就是实现和平、发展、合作的洪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