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印在为日本地震祈福会上的讲话(2011)

http://www.cppcc.gov.cn/ccrp    2012-04-19    来源: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宗和”委员、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在为日本地震祈福法会上的讲话

20113月)

各位法师、各位同仁、各位居士:

今天,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举行中国佛教界为日本地震灾区超荐祈福法会,首都佛教四众弟子共同为日本特大地震及次生灾害中的遇难者祈祷回向。

311下午,日本东北地区发生9级特大地震,引发海啸和其他次生灾害,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已经夺去了数千人的生命……消息传来,中国政府迅速向日本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并派遣救援队赴日参加救灾。我国民众也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密切关注日本地震灾情和救援情况,向危难中的日本民众表示最真挚的同情和慰问。灾情也牵动了全国佛教四众弟子的心。312日,中国佛教协会分别向全日本佛教会、日中韩国际佛教交流协议会、日中友好宗教者恳话会、灵云院国际禅交流友好协会、立正佼成会等日本佛教组织发去慰问电,并决定于今天为日本地震灾区举行超荐祈福法会,同时将在今天的法会上向日本地震灾区捐款赈灾。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两国人民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两国佛教法乳一脉、法缘深厚,先辈大德共同缔造了两国佛教“黄金纽带”关系。我们也不会忘记在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中,日本佛教法门兄弟给予我们的无私援助和宝贵支持。今天,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深刻地体会到生命的无常和宝贵,悲悯之情油然而生。人类是一个整体,在日本人民遭受苦难的时候,广大中国佛教徒秉承佛陀“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精神,在北京广济寺为日本地震灾区民众举行消灾祈福法会,并将法会所募集到的100万善款捐献给日本地震灾区民众,略尽绵薄之力。

最后,让我们虔诚祈祷日本地震灾区人民在佛陀慈光加被下,生者吉祥安康,逝者往生净土,灾难尽快消弭,家园早日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