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规范中医养生科普书籍市场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规范中医养生科普书籍市场的提案
提 案 者:王旭东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会同国家中医药局研究办理

  据统计,市场在售的保健书籍有6000多种,其中半数以上是中医养生书籍。据销售统计和店家力推的种类看,中医养生书最为火爆。
  读者反映,此类书籍热销的原因,一是浅显易懂,多数采用情节性、艺术性甚至娱乐性的写法,确实比专家写的书容易读;二是敢说敢讲,语不惊人死不休,雷死人不偿命,以不容置疑的夸张的艺术手法,让人相信养生的巨大功效;三是书名吸引人。书名综合了浅显易懂和功效巨大两个要素,例如《不生病的智慧》、《求医不如求己》、《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手到病自除》等等。
  此类书籍唤起了民众的养生热情,顺应了人们对健康的追求,这本是好事,但是,由于作者专业背景的肤浅、一知半解的学识,"无知者无畏"的雷人雷语,却为不明就里的老百姓埋下了巨大隐患。例如:
  1.颠覆医学常识,但没有证据支持。如:
  "高血压不必终生服药";
  "糖尿病可以根治";
  "心脏病不是难题";
  "癌症是吃热东西太多,把热散掉就能治愈"等等。
  2.传播错误知识。如:
  "大量吃鱼腥草可以泻热,治疗癌症"(有报道服用鱼腥草过量可致死);
  "小孩子发高热不要吃药打针,用冷水浸屁股即可"(不知从哪来的奇谈怪论);
  "爱脸红的女孩容易流产"(理由是虚阳外浮。作者把气血充沛的女子当成濒死的回光返照了)。
  3.虚构事实,或以个案当成普遍真理,损害中医声誉。如:
  "猪心移植给人,人就有了拱地的行为,这就是中医'心主神明'"(从古至今谁见过?)
  "养生秘诀:生吃泥鳅";
  "敲胆经治百病"……
  此类书籍热销的背后还有着诸多不正当行为:
  1.隐瞒或伪造作者身份,如:
  某"中医科普大师",专业背景是中文系毕业,未受过中医系统训练;
  某"健康教母",专业经历是"久病成医"初级护士;
  某"中医名士",卫生部网站查不到其执业资格;
  某以"网名"示人的畅销书作者,不愿公开经历,身世成谜。
  2.恶意炒作,如:
  某出版社通过电视台、网络大肆炒作某作者,雇佣"网络打手",谁敢有批评,就骂得你狗血淋头,等等。
  上述种种,导致中医养生书市场鱼龙混杂,科学知识和伪科学、反科学的内容并存,老百姓莫衷一是,甚至有看了养生书后拒绝吃药而猝死的病例。
  为此,建议如下:
  1.2009年成立的中医科普专家委员会必须发挥作用,其中的专家要写出大量的科普作品,并且要有可读性,以占领市场;
  2.新闻出版部门、卫生行政部门加强合作,前者对作者的身份背景进行审核,非专业或身份可疑者,其作品送交后者对书籍内容进行专家审定。
  3.组织专家对已经出版的养生书中的错误进行纠正,通过媒体广泛宣传,消除隐患和不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