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给予"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政策关怀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给予"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政策关怀的提案
提 案 者:冯幸耘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办理

  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全国近2000万青年支援农村和边疆的建设。1978年根据国务院"统筹解决"的方针,大部分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以下简称知青)陆续返城,少数人则留在了当地。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有的下岗待业,有的买断工龄等,造成了在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方面的诸多困难,属于城市中的弱势群体。今年年初,上海市又出台新政策,惠及30多万知青。在医疗方面,住院治疗门槛费由800元降至500元,医疗报销比例,从60%提高到75%;生活补助方面也提高了标准,另外,还将建立长效机制,使上海知青的生活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提高。
  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据有关资料显示:某直辖市共有41.5万名知青到农村和边疆支援建设。1994年以来,已有约35.7万人返城,占知青总数的86%;留在当地的知青5.8万人,占知青总数的14%。
  (一)个人及家庭经济生活困难。目前仍在工作的老知青中80%的月工资在1300元左右,下岗或内退的,每月只拿300至400多元的生活补助,造成这部分人经济拮据,生活质量低下。
  (二)健康医疗难以保障。由于生活环境与繁重的体力劳动等原因,许多"知青"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心血管病、腰肌劳损等疾病,有的甚至落下了肢体残疾。但由于经济收入偏低,得不到很好的救治,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三)住房困难。知青返城一般是借住在自己的父母家或亲属家,根本没有自己的住房。不少知青把原住房让给子女结婚,而自己在外面租房子住,不仅养老的最基本条件没有保障,而且退休金大部分用于缴纳不断上涨的房租上。
  (四)投靠子女回乡养老的外籍知青困难重重。户口难以上报;养老待遇低,难以适应上涨的物价水平;养老金不能及时领取,有的需出具居委会、街道办事处、派出所三级证明,并要缴纳异地取款费用;看病费用须回原地报销,有的甚至异地看病不能报销,以至有病不能医。
  二、几点建议
  (一)对知青中的优秀人物事迹,应该进行总结,以各种形式予以表彰与宣扬。宣传他们心系国家,勇于奉献,不畏艰苦牺牲的精神。
  (二)在养老待遇,医疗保障,社会福利等方面对知青应予以政策倾斜。上山下乡期间应按从事重体力劳动,计算工龄。对困难知青视情况予以救助,并建立长效机制。
  (三)对投靠子女回乡养老的知青,在落户口,社会保险跨省转移等方面,特别是医险的报销应由养老居住地解决。
  (四)对献出生命的知青的亲属,应予以慰问与抚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