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进一步完善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处理体系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进一步完善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处理体系的提案
提 案 者:致公党中央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环保部分别研究办理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和自然资源开发强度的不断增加,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环境污染严重的国家之一,环境面临的压力不断加大,环境安全隐患凸显,已处于突发环境事件的多发期。环境突发性事件具有突发因素潜在性、突发时间随机性、危害程度复杂性、处理处置艰巨性以及污染后果潜伏性和长期性等特点,如何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建立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机制,已成为各级政府和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一些环境突发事件处理处置不当,不仅可能成为潜在的健康风险,而且可能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诱导性因素。
  一、各种环境突发性事件及其影响
  (一)安全生产事故次生的突发环境事件。一是少数企业只顾眼前利益,不重视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的更新改造,设备陈旧,有的甚至处于带病运转状态;有的企业不按规定定期进行设备检修,设备老化,造成泄漏事故发生。二是由于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淡薄,违反操作规程,酿成爆炸、燃烧等安全事故,造成化学品外泄。例如,2005年11月13日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爆炸中泄漏的苯类有机物随消防废水进入松花江水体,致使松花江受到严重污染,给松花江沿岸特别是哈尔滨等城市的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
  (二)企业违法排污引发的突发性环境事件。个别企业为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漠视环保法律、法规,对产生的生产污水不经处理,直接超标排放,致使下游饮用水源地受到污染,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例如,2004年2月下旬四川化工集团第二化肥厂违法直接排放高浓度氨氮废水2000余吨,流入沱江河的支流,造成沱江河水严重污染,死鱼25万公斤,沿岸的简阳、资中、内江等市县的百万群众生活饮水停供26天,直接经济损失达亿元。
  (三)交通运输事故引发突发环境事件。一是车船驾驶员安全防范意识差,或疲劳驾驶等,发生车船相撞或侧翻等交通事故,致使装载的危险化学品泄漏。二是运输车船不符合危险化学品运输条件,车(船)况差,带"病"上路,致使运输中车船解体,装载的危险化学品泄漏。三是企业违反危险化学品运输规定,未取得危险化学品转移资格,违法运输,致使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例如,2008年6月7日凌晨一辆车牌号为"湘E96988"的液罐车,装载有33.6吨化学品粗酚,行至衡昆高速公路富宁境内发生交通事故,车辆严重解体,罐体、车架和驾驶室分离,导致2名驾驶员和随车人员当场死亡,33.6吨粗酚因罐体破裂而全部泄漏,大量液体随高速公路的排洪沟流入者桑河,对水体造成污染,并随水流往下游扩散,造成突发环境污染事故。
  (四)水利设施调节引发的环境事件主要由于上游河道长期受到点源、面源的综合污染,有的河道成了污水存储沟和排污沟,水质处于劣质状态,每当汛期时,就得开闸放水,上游的劣质水体下泄,造成下游河道水质严重恶化,导致突发环境事件。
  (五)环境保护设施引发的环境事件。一些环境保护设施由于年久失修、违规操作或者设计不合理等原因产生二次污染,对大气、水体、土壤等自然环境造成危害,对周围居民的心理造成恐慌。如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地下水,垃圾焚烧场尾气排放不达标,矿山尾矿坝溃堤造成生态灾难和人员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2009年以来的垃圾焚烧事件,由于对二英的恐惧,全国各地的老百姓几乎到了逢"烧"必反的程度,而垃圾处理又不得不通过焚烧方式实现大幅度的减量化。
  二、对策及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上,往往容易出现人力、物力缺乏统一调度,信息、数据交换速度缓慢,决策、指挥缺乏客观支撑,现场处置人员缺乏对整体应急预案的了解及操作流程的指导等问题。建议通过数据库和信息管理在突发事件之前、之中、之后完善应急指挥系统,提高决策水平,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使减灾更为便利快捷。
  (二)完善应急防范和处置体系,加强培训演练针对各种情况下的突发性污染事故,要制定经过科学论证的、有针对性的、迅速高效的系统性防范措施,尤其要加强对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防范的基础性技术支撑进行深入研究。加快推进基层乡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应急防范和处置预案编制工作,扩大应急预案的覆盖面,着力增强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做好各级各类应急预案之间的衔接。建立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应急队伍,配备必要的人员和购置必要的应急监测、交通和通讯设备,全面提高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反应能力,加强预案的专项演练、综合演练和动态管理,切实提高企业、社区、学校、乡村等基层的应急能力,及时做好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工作。
  (三)实施建设项目环境风险管理,从源头防范,建议严格项目审批,加强建设项目环境风险评价管理。对建设项目可能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要进行评估,提出防范、应急与减缓措施。此处提到的建设项目包括环保项目,如废水处理设施、烟气净化设施、固体废物填埋场与焚烧场等环保设施。
  (四)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管理,防患流动性环境突发事件发生,加强对具有化学危险品运输资质企业的日常监管,提高运输车辆的安全技术性能,对其进行定期检测和维修。对从事危险品生产的区域进行重点监测,对跨区域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实施发车前上线检测,并实施卫星定位系统的远距离监控。加强对承运人员和押运人员的管理,并对其加强培训和考核,持证上岗。
  (五)强化潜在污染危害企业的日常监管,确保环境安全,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环境安全生产检查,特别对重要工艺系统、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环境、防控手段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事故隐患要重点防范和排除。制定环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设环境安全报警系统、控制系统和缓冲系统,有效阻止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