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设立三峡库区"环保特区"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设立三峡库区"环保特区"的提案
提 案 者:李钺锋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务院三峡办会同财政部、环保部研究办理

  举世闻名的长江三峡水利工程从1994年12月14日国务院宣布正式开工,到2009年库区蓄水175米完成,历时十五年的浩大水利工程宣告胜利竣工。届时水库的容量393亿立方米、防洪能力大幅提升,长江中下游配合沿江堤坝加固、防洪能力将达到防御百年一遇洪水的标准,将为根治长江中下游水患起到关键作用。专家指出,三峡水利工程175米成库,仅仅是工程建设告一个段落,大规模生态地质环境改变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重视以下问题:
  一、175米成库后,水域面积扩展到133.238万亩,山体淹没段增加,山体长期浸泡、浸蚀地质应力发生改变,大大增加了库区地质灾害发生几率。
  二、水域扩展湖面增大、长江干流流速放缓、水体稀释自净能力减弱、水环境容污量降低,库区流场的改变导致相同排污负荷条件下,水污染物浓度增加。经蓄水、排水后,库边消落带积存的污染物集聚,形成水体内源污染。
  三、库区坡度大于25度的坡耕地约占23%,农垦强度大、水土流失严重,约占幅员面积的60%,年土壤侵蚀总量约2035亿吨,流入江河泥沙约1.5亿吨。
  四、库区山地面积约占90%,库区约190个乡镇,多数没有规范的垃圾处置场、污水处置场和健全的粪便(粪渣)处置制度。未经任何处置的垃圾废弃物、污泥有害物,堆积在路边、山沟里,暴雨、洪汛时节垃圾、污泥、植物腐殖质、人畜粪便、死亡禽畜尸体汇流,顺沟、顺路冲入支流江河,冲进长江主干流,严重污染长江水系。
  五、库区区(县)部分垃圾填埋场,由于设计、运行、处置、管理的缺陷,垃圾渗滤液渗漏、溢出,病毒及有害物严重污染周边土壤、农地和水源。以重庆市为例,重庆范围内库区13个县,国家级贫困县占9个,暂不论应对库区今后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就是维持日常市政、环卫的保境安民,做好垃圾、污泥、污水、粪便的无公害处理,仅经费一项,缺口也在50%以上。我们认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水系水质安全、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是关系长江流域半个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及库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大事。库区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地质灾害预防,仅有重庆的力量是不够的。库区的环境建设应走一条城镇垃圾资源化、垃圾处理智能化、垃圾监控信息化的道路。需要国家统筹安排,中央特殊政策支持和受益省、市、地区长期的制度性资金、科技、人力支持。
  我建议:中央、国务院设立三峡库区"环保特区",让库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像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经济特区那样得到国家政策、资金、资源、人才、科技的全面、特殊的支持。也就是说,我们不能一方面从库区得到环境保护带给东部地区经济安全发展的巨大好处,一方面又批评库区污染治理不力使长江水系潜在安全危机。设立三峡库区"环保特区"就是国务院"三峡办"、"三峡总公司"对库区环境监护、环境建设应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在技术、人才支撑上给予及时的保障,在资金上有一个可持续的资金补助办法和支持标准。从根本上解决库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建设缺资金、低水平、低效率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