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当前国内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当前国内军事题材影视作品的提案
提 案 者:李占通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国家广电总局研究办理

  一直以来,尤其是2009年恰逢建国60周年,军事题材影视作品久播不衰。但值得关注的是,大量以内战为背景的作品,存在着一种倾向战争和血腥、丑化国民党形象的现象。这无疑会加剧和强化国共两党的旧怨,在两岸和平统一上制造障碍。为此,对这类影视作品提出以下建议:
  1.鼓励多出国共合作主题的影视作品。
  近期的内战片可谓多得离谱,而国军正面抗日题材比较少。在敏感时期,不要轻易拍摄和播放关于"国共战争"的影视剧。"国共战争"毕竟是国内战争,"两岸统一"是目前的主要矛盾。在目前"两岸关系到达一个关键时期"的历史背景下,次要矛盾应该让位于主要矛盾。或许,反映国民党军队抗日的影视作品跟八路军抗日影视作品数量相当的时候,国共再度合作、海峡两岸统一就水到渠成了。
  2.战争影视作品的核心思想应是反对和反思战争,而不是歌颂和美化战争。
  世界最经典的战争电影就是反战争片,歌颂的恰恰不是战争,而是和平。美国反映南北战争题材的电影很多,但从没有描写哪方是正义哪方是邪恶的,因为他们都是美国人;名著《飘》里描写的也是南方军士兵,战争结束后,很多南北士兵被埋葬在一起,南方军也没有受到惩罚。
  虽然,国内军事题材影片的表现方式早已出现了变化。但其最核心的部分——影片的战争观上,还停留在强调你死我活的斗争哲学,而不允许出现宽容、妥协的精神。《亮剑》为何这样红?原因之一就是表明了反对战争的思想。战场上是你死我活,而在医院中见了面则像朋友般亲切。用李云龙的一句台词:战场上你死我活是各为其主,而下了战场我们不还是兄弟同胞吗?
  只有这样的战争观,才能为两岸人民所接受,实现两岸的文化认同。而文化认同恰恰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
  3.要正视历史和现实,作品要真实客观。
  近年来的影视作品,对历史事件的描述、评价更为客观全面了。这类作品里不仅多了些反映国民党抗战的史实,而且国民党军队形象逐渐正面化,出现了若干可歌可泣的血性男儿形象。这种趋势令人欣慰,当然也会受到台湾人民的欢迎。
  如台湾热播过的冯小刚导演的《集结号》,反映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作战的。但这次之所以被台湾观众所喜欢,原因是,该片能正视历史和现实,按台湾观众的话说,这部电影第一次没有丑化和歪曲"国军"。
  抛开政治偏见,国民党官兵也是中国人,血浓于水,他们在历史上做过什么,是我们都愿意了解的。实际上,这也符合两岸统一的百年大计。
  4.少一些血腥场面,多一些人性化。
  近年来,有些影视作品过多的血腥、残暴场面,对国共两军的肉搏战,可谓演绎得惨绝人寰,成为文化垃圾。而弘扬息兵解仇、仁德感化,以民为本,构筑和谐的思想文化,对遏制战争与恐怖,化解地区、民族矛盾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这些血腥、残暴的镜头,应该尽量减、免为好。
  当下这类影视作品逐渐人性化,假、大、空的创作现象已经渐少,而一个个鲜明饱满的人物形象更加真实可爱。如,以《集结号》、《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影视剧,展示出平民化的一种独特而深沉的儒家兄弟血缘情谊。
  以上建议,旨在通过文艺宣传来有效的愈合两岸人民的思想裂痕,从而达到两岸人民同是中国人、同是华夏文化、同是一个祖先的认同,最终为和平统一搭建良好的认识基础。我相信:什么都会变,两岸人民的深厚感情不会变;什么目标都会遇到挫折,但两岸和平统一的目标一定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