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加强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的提案
提 案 者:台盟中央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卫生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研究办理

  作为农村三级医疗卫生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村级卫生室在提供农村医疗卫生服务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重庆市是城乡统筹发展的试验区,也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该市基层卫生院所的现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重庆的调研情况来看,虽然近年来国家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的扶持力度日渐加大,但部分基层卫生室仍然存在条件简陋,管理散乱等问题,与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有较大的差距。
  一、目前村级卫生室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经营管理较为混乱
  以重庆市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该市10852个村卫生室中,由农村卫生人员自己出房产从事基层医疗服务的就有9308个,占总数的85.77%,许多基本处于无人管、无人问的游离状态。一些村卫生室违规输液、滥用激素、抗生素等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公共财政投入不足,村卫生室"以药养医、重医轻防"的问题比较普遍。
  (二)专业人员匮乏、诊疗设施条件落后
  据有关部门统计,重庆市10852个村卫生室中,无执业资格的行医人员达2308人,占总数的近10%;湖南省有1/3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近10年都没有录用过1名大专学历以上的医科毕业生;济南市村卫生室从业人员中,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占99.4%。西部地区80%以上的村卫生室只配备了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老三件"外加消毒锅,还有10%左右的村卫生室甚至连"老三件"都没有,医疗卫生条件亟待改善。
  二、加快农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步伐的建议
  (一)系统谋划,制定村卫生室建设标准。2010年是实施《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纲要(2001~2010年)》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纲要的评估年。建议由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牵头,对照纲要中相关参考指标,尽快制定出台统一的基层卫生院所规范管理意见和办法,明确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农村地区村卫生室等基层公共医疗服务机构的工作性质、设置原则、建设标准等指导性或约束性指标,在基础设施、人员配备、服务内容等方面加以规范,进一步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统筹各地区各部门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以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加大农村村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力度。同时,建议中央和地方政府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相关要求或指标纳入国家和地方十二五规划编制内容、以及《中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编制内容。
  (二)政府主导、保障投入,加快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建议按照中央和地方政府分级负担的原则,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实事工程。村卫生室所需的设施配套资金、维修资金和培训经费等项目建议由各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协调,市和区县人民政府分级配套解决、直接拨付,并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专项管理。同时,应尽快启动中央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边远贫困地区、传染病流行地区的村卫生室建设,允许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村卫生室的建设与经营,对村卫生室建设中的各个环节,应组织相关部门对质量、环境等项目进行严格的考核,经验收合格才能投入使用。
  (三)体现公益性质,规范村卫生室管理机制。村卫生室作为服务农村基层群众医疗卫生需求的重要一环,应坚持非营利原则,体现社会公益性质。建议将村卫生室统一纳入国家卫生行政管理序列,由乡镇卫生院归口管理。在人员编制上,将其纳入国家基层卫生机构和卫生技术队伍序列,统一定岗、定责、定编,统一招录、管理和考核,提高村卫生室医务人员的福利保障和专业素质。
  (四)加强考评,对口支援,注重培训,提升村卫生室规范化管理水平。建议有关部门结合卫生部关于医疗机构基本标准的规范要求,统一制定村卫生室年度等级考核标准,实施等级评定和技术分级管理,加强动态检查考核和申报评定,切实将村卫生室规范化管理工作纳入科学评价体系中。开展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对口支援村卫生室项目,引导城市优质的医疗卫生资源到村卫生室服务,推广乡镇以上医疗机构医生晋升技术职称时,需把经历村卫生室相应支援服务期限作为评定条件之一。中、高等医学院校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重视培养、培训更多的农村基层全科医生,帮助提高村卫生室的医疗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