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协助企业应对后危机之用工短缺和转型升级问题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协助企业应对后危机之用工短缺和转型升级问题的提案
提 案 者:林健锋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工业信息部研究办理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实现全年GDP 8.7%的增长,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原因之一是中国有强大的实体经济支撑。诸多发达国家正摒弃泡沫回归实业。当前,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阶段的中国,企业需要国家给予更多政策引导及扶持,特别要解决企业面临的两个迫切问题:
  一、用工短缺
  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沿海发达地区陆续出现劳工短缺的现象,很多企业遇到了"招工难",甚至出现"由于劳工短缺而不敢接单"的情况。原因诸多:受惠农政策的吸引及产业转移因素,部分农民工返乡谋生;新生代农民工不愿做普工;部分缺工企业产业层次不高、工资福利待遇较低等。预计未来几年"招工难"的现象仍将持续出现。
  二、转型升级
  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不少企业认识到:实现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层次及技术水准、发展自我品牌、开拓内地市场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尤为重要。但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多种原因:如资金、人才、技术、体制等,企业纵然有转型升级的愿望,也难以实现,尤其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转型升级更是举步维艰。
  提议:
  一、采取有效措施协助企业应对用工短缺
  1.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培训技能人才;加大培训技能型人才的补助,将农民工培训资金列入政府预算等。
  2.加大企业遵纪守法,为员工提供良好福利待遇的正面报道,加大农民工职业素养的教育,宣传职工努力进取的敬业精神,营造良好和谐的用工氛围。
  3.建议调整企业对社保金的支付。
  中国企业社保金的支出相对偏高,以企业应缴纳的养老保险率为例,广州12%、中山20%,深圳11%,而美国是6.2%,英国11%,南韩4.5%,日本7.675%,香港则是5%(强积金)。企业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义务,但现时经营成本不断上涨,企业压力较大,希望国家减少企业对社保金的支付,以便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培训等。
  4.关注社会"老年化"及"人力资源不足"现象,引导人口与社会的平衡发展。
  中国已迈入世界上低生育水准的国家行列,人口增长率已低于千分之十,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社会老年化,引发了谁来养老的问题。大量老龄化人口的养老成本最终将由企业缴纳的赋税来承担,同时,大部分新生代的家庭将面临负担四个老人的巨大压力。社会老年化意味着中国适龄劳动力的逐步减少。这个年龄段人口的急剧减少不仅会对劳动力供应产生巨大冲击,同时对消费需求和消费结构产生巨大影响。国家应关注这一社会现象,制定相关的措施引导人口的平衡发展,预防社会老年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加大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
  1.维持稳定的政策环境。企业转型升级是一个较长的过程,需要稳定的政策环境,希望在未来几年内,国家继续保持扶持措施,以有助于企业彻底走出危机影响、实现转型升级。
  2.在财政和融资方面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加财政上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支持,给予融资优惠,尤其是扩大受惠面,使中小企业也可得到更多的支持。
  3.对企业为转型升级而进口的高科技设备和技术制定相应的减免税方面的优惠。
  4.简化税制,减轻企业税务负担。繁杂和高成本的税收政策也将阻碍了企业国际化的发展。可参考香港采取利得税、薪俸税等直接税为税收收入的主体,调整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等税收,简化税收管理程序。
  总结:
  用工短缺和转型升级,两者相辅相成。企业有充足的人力资源,才可以在不影响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循序渐进地实现产业升级;实现转型升级,则有利于企业应对用工短缺的情况。后危机时代,单凭企业自身之力是难以解决有关问题,建议政府能更加注意这方面的政策研究,出台有效措施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