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推动孔子诞辰日为国际教师节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推动孔子诞辰日为国际教师节的提案
提 案 者:谢正观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教育部研究办理

  长期以来,囿于西方中心主义与唯我独尊的倾向,许多西方精英一直视中国为另类,中国文化为异端以及中国崛起为威胁和灾难。他们利用自身拥有的文化霸权与支配全球的传媒力量,不断抹黑中国的形象,在全世界掀起一波又一波的反华宣传。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在软实力方面的文化交流与文化产品交易的逆差非常之大,并且在对外宣传上总是显得被动而牵强,保守而僵化。
  对于一个谋求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大国的中国而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结合软实力和硬实力来加强自己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榜样,除了据此抗衡西方的霸道与偏见外,甚至可以塑造一种新的社会模式,通过富有创造性的对外宣传,使其变成世界年轻人的梦想。
  诚如英伦学者马丁?雅克所言,中国之回归儒家传统及其崛起是一种文明模式的崛起。六十年来,中国文化逐步走向伟大复兴,并开始参与人类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中国文化主张和谐哲学,强调"求大同,存小异",达到"君子和而不同"的境界,此与党中央所倡导的"构建和谐社会"自是相通的。毫无疑问,儒家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主体,而孔子则是儒家文化的主角,所以我国在海外普遍设立的汉语教学的载体一律许以"孔子学院"之谓也。
  儒家对于世界的设计是"以天下为一家"与"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大同理想,秉持"道并行而不相悖,万物并育而不相害",认为丰富多元的文化生态是人类文明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必要条件。此意味着中国将以一种迥异于西方文明模式或现代化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作为主角的孔子在这种新的生活、社会的文明模式形成的过程中,其地位与"名份"当然不仅限于汉教机构的名称。应该通过一种具有进攻策略的"宣传方法",来塑造并提升上述中国文明模式的形象。
  孔子一直被中国人尊为"至圣先师"。他是至圣,所以博学道艺,是完美人格和崇高道德的典范,是世人都要学习和效法的榜样。因此他追求的大同世界当然可以随着中国文明模式的崛起而变成世界年轻人的梦想。他是先师,是世界上有史记载最早的职业教师,也是人类文明的伟大导师之一。孔子的这个重要的导师"名份",正可以在世界上将其发扬光大,以提高全世界教师的形象与地位。
  为此,建议:
  一、通过强有力的对外交流宣传途径,早日争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孔子诞辰日设立为国际教师日。作为一个文明古国和文化大国,中国迄今没有贡献一个国际性的节日,真是匪夷所思。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尚没有自己的教师节,近年来美国的加州和纽约则在广大华人的推动下频频把孔子诞辰日设为本州的年度教师日。因此,推动孔子诞辰为国际教师节,并非空想,此其时矣。
  二、国际教师节的推动过程应施行持久有效的长期稳定战略。即使孔子诞辰日在成为教师节后,亦不能令其流于形式(有如纪念甘地的"国际非暴力日"),而应通过各种有力的宣传工具、方法与渠道,继续加强国际教师节的对外影响力,以至于能发挥如国际劳动节或国际母亲节一样的普世价值之功。
  三、以孔子诞辰日(阳历9月28日)为中国教师节,这也是推动孔子诞辰为国际教师节的必要前提。目前,两岸四地统一以孔诞为教师节的呼声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