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重视新兴行业、新兴业态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

2011-03-02


案    由:关于重视新兴行业、新兴业态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的提案
提 案 者:杨晓渡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工业信息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国家工商总局、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办理

  目前我国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根本改变,但我国经济在保持30多年快速增长的同时,各种结构性、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逐渐凸显,转变发展方式的问题日益严峻和紧迫。新世纪以来,依托信息网络技术、价值链的产业分工、创新的科技成果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以高新技术为支撑,基于经营模式创新的新兴行业和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对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新兴行业、新兴业态主要依靠知识技术、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具有高附加值、高效益、低污染、低能耗特点,支持新兴行业、新兴业态发展,不仅是当前形势下培育新的增长点、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举措,也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
  民营经济在我国新兴行业、新兴业态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先导作用。目前市场敏感度高、经营机制灵活、创新动力强的民营企业,依托现代信息、互联网技术和产业分工,已大量进入新兴行业,不断催生新兴业态,提供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服务,满足企业和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以上海为例,2008年年末,在航运、物流、中介服务、信息服务等重点服务行业中,私营经济单位数占到行业单位总数的80%左右。同时,民营企业在一些新兴领域已具备与发达国家跨国企业竞争的能力,在诸多细分行业中发挥骨干作用:通过信息化、互联网技术,实现新技术与新模式的结合,如阿里巴巴、携程;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环保节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代表高水平的"中国创造",如尚德、比亚迪;利用信息、知识、创意等新型要素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信息产业、创意产业和专业服务,如"中国彭博"万得、视觉设计"水晶石"等。
  由于政府现行对企业的制度、法规、政策和管理方式主要是依据发展制造业、适应国有大型企业的要求设定的,而新兴行业、新兴业态更多集中于第三产业或二三产业融合,主要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为主,因此现行的一些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不适应新兴行业、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在具体操作中还面临诸多问题:一些新兴行业、新兴业态超出现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在工商注册时,难以登记经营名称和范围;营业税重复征收不利于服务业行业分工的日趋细化;以"轻资产"为主要特点的新兴行业企业因缺少抵押物,获得商业银行贷款支持有限;鼓励新兴行业中细分行业众多、差异性明显的中小企业发展,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有待创新。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新兴行业、新兴业态加快发展,为"十二五"乃至今后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增添后劲,我建议:
  一、放宽新设企业登记经营名称和范围的核准条件,便利新兴行业企业工商注册登记。在服务业发达、条件较为成熟的省市先行开展放宽新设企业登记经营名称和范围核准条件试点。对目前《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未包含的"服务外包"、"现代物流"、"产业链"等各类新兴行业的登记经营名称和范围进行梳理,在现有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中增加新兴行业分类目录或设立目录外行业;允许新设立的企业使用表明其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各类新兴行业用语作为企业名称行业表述,并根据企业申请,灵活核定能体现其行业和服务特点的经营范围。
  二、加快增值税转型改革,在部分省市、行业先行试点,逐步解决营业税重复征收问题。根据我国新修订的营业税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中规定的差额征收管理办法,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梳理征收范围、差额征税项目,并在部分服务业发达省市,以及交通运输业、服务外包、科技服务等行业试行增值税改革,体现税收政策在产业导向和扶持方面的作用。
  三、改善金融服务,创新融资方式,建立与新兴行业企业发展相适应的融资体系。在直接融资方面,引导私募基金、产业投资、创业投资公司的发展和集聚,增强风险投资功能,培育一批新兴行业、新兴业态企业。在间接融资方面,鼓励商业银行开设技术研发和新产品研制的专项贷款业务,实施优惠的政府贴息贷款;扩大企业可抵押的生产经营要素种类,将专利、品牌等无形资产和无风险合同和应收款等作为企业抵押、可担保的依据。
  四、通过政府采购、首台奖励和大企业配套等方法,拓展新兴行业的市场空间。在新兴行业发展中,高科技产品、创新的商业模式,得到市场认可需要一定时间,应积极通过政府采购、首台奖励、为国内外大中型企业提供配套产品或服务等方式,帮助行业内企业拓展市场空间。特别是应鼓励大中型企业主动在技术创新、零部件配套和外包服务等方面,加强与中小企业的优势互补,形成合理的产业链分工,在新兴产业领域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营造更大发展空间。
  五、创新政府公共资源配置方式,引入社会化、市场化机制,体现公共资源对新兴行业的推动作用。提倡根据产业导向的要求和中小企业差异化特点,推行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方式,如整合政府公共财政资源成立新兴行业扶持基金,政府部门制定配置方案和原则,进行评估和督查,具体运作则交由经验丰富的风险投资公司或商业性中介机构,实现对创新活力强、经营潜质好的民营企业在资金、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