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加强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加强对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提案
提 案 者:黄小同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办理

    去年11月15日杭州市地铁1号线湘湖站工段施工工地突然发生地面塌陷,从而发生了“中国修建史上最大的事故”。三天后,国家安监总局通报,在此次事故中暴露了承建企业和地方政府五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在如此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中缺乏过硬的管理队伍和经过培训上岗的施工队伍是造成此次重大事故的两个原因。我们知道,这些年许多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工程项目都是通过竟标来实现承包的。然后又通过层层分包、转包才能完成开工建设,这好象已经成了建筑业内的规则了。在这个过程中,为了能得到承建项目,各承包商想尽办法,以最低标中标。以低价夺标后的这些资质企业,为节约成本,又不得不聘用毫无经验的却十分廉价的农民工。难怪,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样的惯例在大型工程,特别是基础建设中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对这些刚上岗的民工有没有进行过系统、有针对性的培训呢?据有关媒体介绍,此次杭州地铁工程事故出来后,他们走访了20多位民工,得到的答复,所谓培训就是“要求戴安全帽”。
    去年,为了刺激经济发展,国务院决定拿出四万亿财政资金上项目,拉动内需,保增长,解决民生问题。一时,各地建设项目蜂拥而上。全国各省一下子要上那么多项目,考虑没考虑施工能力,包括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如此多的项目上马,是可以拉动就业,拉动内需,但是技术熟练的,特别是专业技术熟练的工人,可不是一蹴而就的。上项目要科学,各项工程建设更要科学。否则,不可避免会出现豆腐渣工程,出现死人事件,出现腐败。
    不容质疑,这些年,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经济发展、基础建设中一支不可缺少的生力军。据有关方面统计,目前全国农民工数量已达1.3亿左右,也有说是1.5亿的。在有些城市,农民工已经占了最大比例:例如,深圳市的人口中80%是外来人口,而外来人口中80%就是农民工。他们把最好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国家经济建设事业,特别是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但是,也应该清楚地看到,目前这支庞大的农民工大军面对国家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出现了极大的不适应,主要是自身素质,特别是从事经济建设各项工作的知识和技能,急需通过培训,迅速提高。最近几年,许多地方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已经开始着手摸索对农民工的培训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经验。例如,深圳等地区。深圳的劳动力资源是丰富的,但是深圳的产业结构,对技术型工种的劳动力需求是大量的,而现实是,缺乏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比重太大。为解决这个问题,深圳从2006年启动了“农民工技能提升培训行动计划”,计划5年内组织500万在深圳的农民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每年100万。费用是政府给埋单。中央转移支付一笔钱,地方还要拿一部分。东莞随后也开始了培训农民工的行动。这些地区培训工作最大的特点是针对性强,不是一般的学习培训,而是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的需要进行技能培训(包括电子、机械、家具、服装、玩具、餐饮及服务业。)而且不仅是从低到高的技能转型,还包括转变工种,转变行业的培训。同时还有激励机制。这样就真正给广大农民工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不仅为农民工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基础,也为新农村的建设培养了力量。当然,也有相反的例子,山东济南等地也是比较早开展农民工培训的,但是由于针对性不强,缺乏就业指导和明确的就业方向,时间短,也就根本没有解决了农民工就业的问题。也有些地方把对农民工的培训任务交给用工企业,实践证明也有问题,实际上,企业对农民工的培训大部分是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因为,企业担心培训后的农民工会流动走,或被其他企业挖走。所以许多企业也成立了工人夜校,但这种夜校更象是俱乐部,学习培训主要是形势、政策、纪律等方面教育,更主要是从稳定队伍,加强管理出发,避免农民工工余时随便出去惹事,这样的培训起不到真正的职业技术培训效果。
    所以建议,一、国家有关部门要根据我国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认真总结这些年大批农民工进城务工,参加国家经济建设的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应该在近期制定出对广大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的制度。这个制度要求对各级政府应该有刚性的要求。二、对农民工的技术培训必须要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必须要改变有些地方对农民工的培训,只满足于应付上级要求,做表面文章;或者做些“大路货”的培训,解决不了地区社会经济建设的需求。对于农民工的培训,可以以用工地区为主,由政府出面,劳动部门针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基础建设需求,设置培训内容。三、对农民工的职业技术培训,应该注意农民工自身的学历、文化程度,要进行分类分工种施教,要有一定的时间要求,时间不能太短。四、也是最重要的,对农民工进行培训的资金来源,必须是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而不是推向企业,更不能转嫁到农民工身上。应该把对农民工的职业技术培训作为政府的责任。当然,也可以政府、行业(企业)结合起来,针对本地区、本行业发展需要制定对农民工的技能培训。这样也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也才能保持社会的稳定。
    在当前经济增速出现下滑,就业问题凸显的时候,政府更应该利用这个时段,拿出专项资金,有计划地组织农民工培训工作,以缓解就业的社会压力,更主要是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农民工的自身素质和再就业的能力,也为我国经济形势摆脱困难后,继续发展时提前做了人力方面的准备。
    以上建议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领导研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