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关于实施适宜医疗,解决民众就医负担的提案

2010-02-09


案    由:关于实施适宜医疗,解决民众就医负担的提案
提 案 者:宋余庆
审查意见:建议国务院交卫生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研究办理

    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社会公益性质,指明了我国卫生改革发展的方向。坚持政府为主,市场为辅公立医院的发展模式。在保证医疗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不必要的成本。
    当前医疗发展已达到一定规模、水平和速度,在短短30年的改革开放高速发展中,我国的医疗机构已接近了发达国家水平,如CT拥有率约10台/百万人,千人医生拥有1.52,已完成了现代化医院的发展阶段。但随之而来的一是医疗机构的盲目攀比,恶性竞争,建设相互攀比,设备相互竞争。从各级医疗机构建设的负债率可见一斑:如2006年全国公立医院的平均负债率为27.6%,不少医院负债率高于50%,还有2%的医疗机构资不抵债。2007年平均为30.1%,增幅近10%。二是城乡差别过大,资源配置极不均衡,全国医疗机构总资产中大医院占85%以上,城市占80%以上,农村占10%以下。三是政府支出偏低,看病难、看病贵得不到根本解决,2006年我国卫生费用支出政府仅占18.1%,个人支出占49.3%,而1978年个人支出仅占 20.4%。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表明,由于政府财政拨款不足,省级医院财政拨款占所需经费比例只有5%左右,但1996~2004年全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2%,消费总支出年均增长7.8%,而同期医疗费用年均增长高达24.2%,过度医疗导致广大患者不堪重负。
    导致我国医疗费用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一是国民收入的增长带来的人们医疗需求的增长;二是医疗技术的进步;三是全民医疗保险的推广;四是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带来的医疗产业的商业化过快增长;五是人口老龄化。
    全面深入地剖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和成因,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建议:
    一、实行城市医疗机构的总量控制
    一是要对医院实行数量的控制,2007年我国医疗病床使用率除了城市三级大医院达到97.6%外,一二三级医院的平均使用率仅为78.2%,乡镇卫生院仅为48.8%,因此,我国医疗机构的绝对数已经饱和,而且三级医疗机构的规模也已能满足现阶段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当前一是控制医院增长规模:包括病床总数、尤其是三级医院的。二是控制适宜的医疗技术水平,三是控制医疗收入的增长幅度,以适度高于国家、地区GDP3~5个百分点为好。
    二、实行医保政策下的医院管理模式
    世界各国几十年来和我国镇江14年来的医保经验和教训表明,医保的推广和实施是一把双刃剑,在保证群众就医的同时,也扩大或激发了群众的医疗需求。建议:一是必须严格实施以收定支的医保收支政策,医保的总筹资确定了一个地区的医保水平,这一水平既保证群众基本的医疗需求,同时也能控制过度的卫生资源的消费。二是尽快建立双向转诊的就医服务体系和制度,兴建一个完整、可靠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实行由社区医生首诊、分诊的医疗服务体系十分重要。三是实行在医保政策引导下的医院竞争服务,形成一个为群众提供质优价廉的良性卫生服务市场。
    三、实行医保统一的基本适宜诊疗技术
    医疗技术的进步是医疗费用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是国家统一规定适宜的医疗技术选择和推广,如宁夏卫生、科技、计生等部门正在宁夏5个示范县乡村医疗机构推广使用22项廉价适宜技术,以降低一些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费用。应用适宜诊疗技术,控制高血压每天只需要9分钱,大大降低了病人的医疗负担。
    适宜诊疗技术是相关专家组根据当地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现状,经过反复论证、评估、筛选出的,有的技术是经过筛选的适合本地医疗消费水平和特点的。项目通过邀请区内外专家对县乡级卫生和计生机构相关人员以及村医进行培训和实训,帮助相关医技人员掌握廉价适宜诊疗技术,并通过他们将技术应用到日常诊疗工作中,以降低群众看病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