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4210号提案复文

2011-03-02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2010年9月14日以教提案〔2010〕第255号文函复:
  刘玉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大学生道德品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学生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说,"国家目前也把学校视为一个重要的教育环节,尤其重视把道德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但是,现实中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04年专门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以下简称中央16号文件),2005年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全社会和高等学校共同努力,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李长春同志明确指出,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要基础,做到德为才先、才为德用,使他们成为德才并进的有用人才。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以诚实守信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近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住关键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创新途径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大学生思想政治面貌发生明显变化,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大学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大学生道德素质和现代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在2007年和2009年举办的两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分别有9位和3位大学生当选全国道德模范。在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双百人物评选活动中,2位大学生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同时,我们也看到,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研究吸纳您的有关建议,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别是道德品质教育:
  一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要求各高校切实按照"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各地教育工作部门和各高校工作考核的重要ZW内容,并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有力保障。统筹发挥学校各级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等专兼职队伍的作用,明确工作重点,推进工作创新,形成育人合力。建立完善统筹协调、奖惩激励、信息反馈研究等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开展专题督察,确保工作落实。
  二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亲和力感染力。抓住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等契机,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与载体,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以道德品质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选树并大力宣传大学生道德模范,开展向大学生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引导、示范和辐射作用,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校园氛围。充分发挥学校党团组织和学生会作用,团结、组织广大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发挥大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实现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三是不断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更好地发挥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紧密结合大学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课堂教育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重点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宏观指导,以教材建设为基础,以学科建设为支撑,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法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运用启发式、案例式、研究式等教学模式和多媒体、网络等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探索思想认知和实际表现相结合的考试考核办法,增强思想道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帮助和指导,为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