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及办理复文选登

2069号提案复文

2010-02-09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

2009年7月17日以(2009)水资源办字第16号文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改变水消费模式,建立节水型社会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人均水资源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多水少,水资源分布不均,与生产力布局不相匹配,这既是现阶段我国的突出水情,也是我国长期面临的基本国情。同时,水资源利用效率较低,水环境恶化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供需矛盾,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之一。坚持开源与节流并举,节约优先,加快建设节水型社会是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根本出路。
    《水法》第8条规定:“国家厉行节约用水,大力推行节约用水措施,推广节约用水新技术、新工艺,发展节水型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建立节水型社会。”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社会大力节水降耗,提高水利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2006年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发布实施了《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规划分析了我国水资源利用现状、存在的问题、节水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节水型社会建设的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及保障措施。与此同时,各地也相继编制了区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根据区域的水资源承载能力,调整经济发展布局,合理配置、高效利用、有效保护水资源。各地区对节水型社会建设高度重视,坚持政府在节水型社会建设中的主导作用,逐步建立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推动力度进一步加大,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用水效率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全民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达82个,省级试点近200个。
    一、关于农业节水。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灌溉在农业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为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工作,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加强领导,建立目标责任制;扩大宣传,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二是加强水资源和节水灌溉项目管理。三是建立稳定的投入保障机制,一方面加大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支持力度,同时鼓励和引导农民增加对节水灌溉的投入,运用补偿机制调动社会投入节水灌溉的积极性。四是加强部门协调,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统一制定全国节水灌溉发展规划与节约用水政策。五是加强节水灌溉技术创新与推广,健全节水灌溉技术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六是加强节水灌溉政策与法规建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节水灌溉作为一项革命性措施来抓,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农业节水灌溉体制机制和投入机制,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工作。
    二、关于水价改革。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水价改革促进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通知》,提出了水价改革目标是建立充分体现我国水资源紧缺状况,以节水和合理配置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核心的水价机制,并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对居民生活用水实行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已实施的地区合理核定各级水量基数,在确保基本生活用水的同时,适当拉大各级水量间的差价;对非居民用水在科学制定各类用水定额和非居民用水计划,严格用水定额管理,实施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收费方式,缺水城市要实行高额累进加价制度。截止2008年底,36个大中城市中有半数实施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收费方式,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加价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普遍实施。为促进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我部按照中央关于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要求,大力推进水价改革;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改革水价促进节约用水的指导意见》、《关于改革农业用水价格有关问题的意见》等水价改革指导性意见;2004年,水利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水价改革进入了规范化、科学化新阶段。
    2004年修订印发的《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明确居民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可分为三级。2008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印发了《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规范了水资源费的征收、使用和监管,强化了水资源费在水资源管理中的经济调节作用。
    农村税费改革以来,农业水价改革、水费计收成为农村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针对这一问题,我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以“两改一提高”为核心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建议,即对灌区末级渠系工程实施节水改造,建设完好的水利工程设施;进行用水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农民用水自治,建立农业水权制度,逐步实行国有水利工程水价加末级渠系水价的终端水价制度;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减轻农民负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目前在17个省75个项目区开展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据初步调研,部分试点项目在2009年春灌中节约灌溉用水50%左右,农民亩均水费支出降低了30%~50%,效果非常显著。
    今后,我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的沟通协调,争取进一步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末级渠系工程设施,大力推进农民用水户协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和水费计收体制,逐步推广农业终端水价制度,促进节约用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同时,我们将在充分考虑用户承受能力的前提下,继续推进水价改革,进一步加大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的实施力度,完善非居民用水超计划超定额加价制度,促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提高用水效率。
    三、关于非常规水源利用。国家十分重视再生水和海水的利用工作,《水法》要求“加强城市污水集中处理,鼓励使用再生水,提高污水再生利用率”;《节水型社会建设“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在科学合理开发利用地表水、地下水的同时,开发利用海水、再生水、矿井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增加可供水量,缓解水资源短缺。目前,再生水已在工业、农业、城市绿化、市政环卫、生态景观等方面以及公共建筑生活杂用水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我部启动了《污水处理回用条例》立法前期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对污水处理后的再生水在城市绿化、道路清洗、洗车及其他非饮用水系统中的利用,同时对处理后的污水尤其是工业废水,作为再生水在农业灌溉中的应用要进行严格监管,在确保再生水水质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利用,确保不引发食品安全和饮水安全问题。
    为加快海水利用,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2005年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海洋局、财政部共同编制并发布实施了《海水利用专项规划》。规划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海水淡化、海水直接利用和海水化学资源综合利用。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已利用国债资金加大对重大节水示范项目、推广项目和新技术研发项目的支持力度,安排了一批海水淡化重点示范工程。今后,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海水利用专项规划》实施力度,重点建设以海水作为工业冷却水为主要内容的重点行业海水直接利用工程、以供应城市居民饮用水为目标的大中型海水淡化重大示范工程、大生活利用海水示范工程等十大工程。
    四、关于节水科研。2005年,我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发布实施了《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重点阐明了我国节水技术选择原则、实施途径、发展方向、推动手段和鼓励政策。用于引导节水技术研究、产业发展和节水项目投资及重点技术方向,促进节水技术的推广应用,限制和淘汰落后的高用水技术、工艺和设备。长期以来,节水科技研究一直是水利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特别是近年来,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针对我国节水农业发展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以节水农业前沿关键技术创新、关键设备、重大产品研发以及技术体系集成与示范为主要内容,先后组织实施了“节水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现代节水农业技术体系及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节水计量自动化控制技术推广”等一批节水科技项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家财政部、科技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部积极筹措资金,支持节水科技研究立项达10多项,有力推动节水科技的发展。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继续发挥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按照“创新增源、转化增效、示范增实、服务增力、宣传增智”的总体思路,加强基础研究工作,大力促进节水科技成果向工程和产业的转化,充分开发现有科技成果以及示范工程带来的成套成熟技术,带动节水工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结合“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突破技术瓶颈,解决技术难题,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综合利用。
    五、关于节水宣传。为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近年来,我部每年都在3月22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节水宣传活动,向全社会普及节水知识,提高公众节水意识。今年我部与全国青联、全国节水办、国家机关青联共同举办了“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大型主题实践活动,推出了中国节水大使遴选、节水公益歌曲征集、“青春·水的印记”漫画和flash征集等活动,广大公众积极参与,社会反响强烈。同时,水利部还推出了系列节水宣传活动,通过举办节水公益广告、节水知识竞赛和节水用水先进技术产品展览等形式,增强全社会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今后,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节水宣传的力度,实施全民共建节水型社会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种媒体,深入宣传节水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公众的水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提升科技对我国节水型社会建设实践的支撑和引领能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形成人人参与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