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介绍: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 邮编:100811
  • 电话:010-66192752
  • 传真:010-66191982
  • E-mail:yjhmsc@cppcc.gov.cn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是在政协全国委员会领导下,由从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宣传的相关单位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本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本会接受业务主管单位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业务指导、监督管理。

研究会实行单位会员制。研究会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对会员代表大会负责。常务理事会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人数不超过理事人数的三分之一。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部分职权,对理事会负责。理事会下设秘书处,负责开展日常工作。

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
长:王东峰
长:张晓明潘立刚李智勇王伟光葛慧君(女)
姚增科欧阳坚叶小文王国生陈宝生
胡衡庐戴均良金学锋邹晓东刘佳义
刘晓冰(女)陈惠丰王东京赵凡赵奇
刘伟
长:于保政

本会的宗旨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探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开展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一)制定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规划,确定理论研究方向和课题,完善研究项目管理和支持机制,着力发挥理事、常务理事在项目实施中的作用;
 (二)组织、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讨论,适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承担相关理论研究任务,开展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加强研究成果与实际应用的衔接,建立和扩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队伍;
 (三)组织会员之间的协作,交流学术思想和理论研究信息,评选优秀研究成果;
 (四)开展党的有关政策和人民政协理论的宣传,依照有关规定,编辑出版刊物和资料,着力改进办刊工作和提高会刊质量,发挥会刊在树立正确导向、活跃学术研究、探讨解决问题、促进成果应用等方面的作用,并探索建立同有关方面开展资料交换和成果交流的机制;
 (五)反映人民政协理论工作者的要求,维护会员的正当权益;
 (六)接受委托开展咨询和培训工作;
 (七)服务国家对外工作大局,结合自身特色作用,开展对外交流和国际学术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政协故事,增强阐释中国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实效。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23号
GENERAL OFFICE,NATIONAL COMMITTEE,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京ICP备081005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