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2022—2023年度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2022-08-16来源: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A- A+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规划(2020—2024)》的落实,围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与全国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盯时代之问、实践所需,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理论支撑。

二、研究任务

(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研究

(三)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做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研究

(四)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功能作用研究

(五)推进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研究

(六)发挥人民政协优势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研究

(七)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研究

(八)加强政协委员协商能力建设、增强政协履职实效研究

(九)市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研究

(十)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研究

三、组织实施

(一)充分调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和理事、有关专家学者和地方政协组织等各方面积极性,深入开展研究。秘书处负责做好组织服务工作。

(二)结合年度重点课题任务制定调研工作计划。

(三)鼓励参与研究人员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和兴趣、经验,在研究课题任务框架下自拟研究题目。

(四)2023年8月前完成课题报告,分批报送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或相关部门参考。宜公开的研究成果将通过《中国政协•理论研究》、《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微信公众号及其他主流媒体和社科类媒体发表。

(五)安排优秀研究成果在研究会年度理论研讨会上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