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宁夏政协就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工作开展民主监督 助力守好医药安全生产底线

2024-04-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范文杰)“药品与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直接相关,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督是最大的民生问题。目前,药品在乡镇、村一级的监管力量依然薄弱。”“由于发展时间短、产业沉淀不足等原因,与外省区其他城市相比,我们的医疗器械产业在产业聚集、人才积累、平台服务、产业资金支持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深入实施巩固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调研组通过观看视频演示、现场讲解等方式,详细了解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据了解,目前,宁夏共有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相关单位2.49万余家,且连续多年未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药品安全事件,药品安全形势呈现稳定可控、总体向好态势。但委员们也发现,目前依然存在基层监管力量薄弱、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不适应产业发展等问题。

安全是药品监督管理的底线。针对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监督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委员们建议,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可以和宁夏院校开展合作,按照行业需求定向培养相关人才;持续加强药品安全科普宣传,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能力;加大新兴技术在药品安全监管中的应用力度;加大对中药材的监管力度,强化源头把控;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实行备案制,适当放宽对中医院内制剂的监管审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