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爱心超市”里的乡村治理密码

2024-04-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生活用品都可以在‘爱心超市’兑换,不仅省了钱,还能促进村民多助人为乐,多参与村集体的事儿。”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天桥镇下山嘴村的民建爱心超市里,林海燕大姐笑着对记者说。

前不久,人民政协网承办的“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媒体记者团走进民建中央乡村振兴示范村——下山嘴村,深入了解村里的爱心超市,探索乡村治理密码。

2018年9月,民建中央派驻丰宁黄旗镇乐国窝铺村驻村第一书记罗锋在村里建立了第一个“民建爱心超市”,也是丰宁首个“爱心超市”。

“民建爱心超市”不是普通超市直接售卖的经营模式,而是以积攒积分的方式兑换生活物品。村民们可以通过做好人好事、积极参加村集体活动、树立优良家风等多种方式获得爱心积分,再以积分兑换物品。受到“做好事领生活用品”的激励,村民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勤劳致富的干劲越来越足,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改变,收到了预期效果。

“‘民建爱心超市’试点成功后,民建中央引导民建各级组织在丰宁县各乡镇、街道捐建‘民建爱心超市’。”民建中央驻下山嘴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吕令潇向记者介绍说,截至目前,“爱心超市”覆盖全县26个乡镇和1个街道,共308家,该项目共记录好人9.2万人次、好事7.9万件,参与物品兑换7.3万人次。

翻开下山嘴村“民建爱心超市”的兑换记录本,上面详细记载着村民们因为各类好人好事攒积分来超市兑换的物品:电热水壶(150分)、背心(90分)、菜板(50分)……这些积分是如何攒出来的?

“帮忙照顾孤寡老人、帮助看护小孩、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都可以经过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组成的‘评议小组’确认后,领到相应的积分,而且所有的好人、好事,都会及时通过村里的广播、宣传栏等形式公示公开,每月进行一次集中兑换。”山嘴村党支部书记石峰介绍说。

记者现场了解到,近年来,丰宁县爱心超市管理制度、货物进出登记制度、公示公开制度等不断完善,设置了物资配备、捐助、出入库明细台账,严格积分兑换流程,有序推进,确保规范运营。

“扶贫先扶志,扶志既需要倡导,更需要机制引导。”吕令潇谈到,由于民建爱心超市的普及,丰宁在脱贫攻坚的国家考核中获得了加分。近年来,“民建爱心超市”在丰宁乡村事务管理中,给村民带来了正能量,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的扶志新模式也日渐完善。

爱心超市之所以能在丰宁普及开来,得益于民建各级组织的鼎力支持。下山嘴村民建爱心超市的爱心捐赠公示牌上清清楚楚地记录着2023年以来各级民建组织给超市的捐赠明细——民建北京市委会捐赠日化产品,民建河北省委会捐赠羽绒服,民建重庆市委会捐赠爱心书包、文具套装……

“时隔多年重新回到丰宁,看到‘民建爱心超市’快速普及已经超过我当时设计创办的初衷,非常高兴!”罗锋说,希望大家能齐心协力,继续维护好、管理好、运营好“民建爱心超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多作用。

(融媒体记者 李木元 周佳佳 刘乙潼 陈姝延 汪凯 徐康辉 李玉祯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