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族和宗教委员会

以光影艺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全国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研学群线下研学活动侧记

2024-03-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制片放映机构是什么?”“第一部新中国民族题材电影叫什么名字?”“民族团结进步故事,怎样以电影语言讲述?”

3月25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率队,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中国电影博物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研学群线下研学活动,20多位民宗委、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在京委员,在光影中感受时代风华,探寻中国电影事业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所做出的努力。

这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具体举措。

无论是谁,第一次步入中国电影博物馆一楼的中央圆厅,都会感到震撼。圆厅正中一块高24米、宽9.5米的立面屏,环绕整个圆厅、贯穿整整五层的侧面屏以及全厅铺设的地面屏,精心设计的动态画面和音乐,构成了一个个流光溢彩、沉浸感极强的光影世界。

“来之前不知道这儿还有一个这么漂亮的LED屏幕厅,简直是个光与影的宝藏!”望着立面屏上经典国产电影《刘三姐》里的“对歌”桥段和侧面屏上滚动展示的国产优秀民族题材电影海报,委员们表示,我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而民族题材电影用真挚的情感充盈着石榴的果实,用坚定的信念滋养着石榴的根脉。“民族题材影片不约而同地展现了我国各民族绚丽多彩的风土人情,呈现出了民族文化的多样性,还生动呈现了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

“这一件就是1964年电影《阿诗玛》中主角扮演者杨丽坤穿过的戏装,这边是1959年电影《农奴》中演员穿过的戏装。”在电影艺术展览厅,展柜内《阿诗玛》《农奴》《冰山上的来客》等民族题材电影的文学剧本、台本,场景设计图以及宣传材料等原始文件静静陈列,展示着民族团结走过的历程。

《内蒙春光》是1950年第一部新中国民族题材单声道电影,具有划时代意义。据介绍,周恩来总理曾亲自关切和指导这部电影,毛泽东主席更是亲自改名为《内蒙人民的胜利》。

“除了艺术价值之外,民族题材电影还承担着政治、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传播等多重作用。”委员们表示,当各民族同胞看到自己的生活被真实地呈现在银幕上,许多英雄人物和先进代表被赞美和讴歌,他们会自心底油然而生一种真正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的主人翁感,会更加自觉地融入祖国大家庭温暖的怀抱。“中国56个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团结进步的格局,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在这一进程中,民族题材电影功不可没。”

“当前,中国电影正处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转型的关键期。民族题材电影也应在守正创新中启航新征程,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为电影强国、文化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供支撑。”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黄晓伟表示,博物馆未来要重点突出民族题材电影在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光影艺术谱写各民族“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篇章。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要在增强对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推动各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委员们表示,我国辽阔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民族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民族题材电影作为反映丰富多样的中华文化的重要媒介,其蕴含的中华民族共有的深层的文化价值观,能够增进理解、凝聚认同,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中国电影工作者应创新艺术手法,探索新路径,推动各民族文化互鉴交融,打造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充分汲取各民族文化营养、融合现代文明的优秀书籍、舞台艺术作品、影视作品、美术作品、网络艺术作品。”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张裔炯、驻会副主任隋青,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副主席张家明等参加活动。

(记者 孙金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