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走基层 听民声 促增收——川渝政协委员联手支招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2024-03-0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早春2月,乍暖还寒。2月23日,重庆市荣昌区政协和四川省隆昌市政协的委员们,一同走进荣昌区和隆昌市交界处的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双昌”合作示范园区稻虾综合种养基地,实地调研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情况,拉开了“开春走基层·委员听民声”活动的序幕。

“这一片种养基地有多少亩?当前一亩能产多少斤虾?”“基地的小龙虾销路怎样?主要销往哪些地区?”……委员们一边查看虾苗生长情况,一边详细询问产业发展状况。随后,大家前往“双昌农业园委员工作室”,与农技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种养大户一起围绕稻虾产业发展进行协商。

旨在服务成渝地区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双昌农业园委员工作室”,建成启用于2023年6月。工作室成立以来,荣昌区政协和隆昌市政协创新推动川渝“3+2”委员联动履职实践,吸纳25名四川省、市、县三级委员和重庆市、区两级委员入驻园区,积极开展“渝事好商量·委员进小院”“委员沙龙”等系列活动,助力园区农业、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发展。

“稻虾综合种养是‘双昌’合作示范园区的特色农业产业,今年我们将围绕该产业发展开展系列调研、协商及委员沙龙活动,进一步助推园区产业发展。”荣昌区政协委员联络办主任郭永雄介绍。

“当前我们遇到的较大难题就是技术问题,早虾的亩产量低,产业效益不明显。”当地种植养殖户杨枭向委员们直言。

重庆市政协委员、西南大学教授李继祥立即回应道:“西南大学水产学院有该产业的专家,回去之后,我请他们到园区来为种植养殖户和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和实地指导。”

四川隆昌市政协委员、石燕桥镇党委副书记李娟说,石燕桥镇也有一些稻虾综合种养户在技术方面遇到了难题,希望能一起参加专家培训,并诚邀专家去石燕桥镇实地指导。

“稻虾综合种养打破了传统的种植模式,易复制、可推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十分可观。”荣昌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主任雷作伟建议,区农业农村委组织种植养殖大户走出去,到稻虾综合种养搞得好的省市参观学习,交流经验,共促园区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

“这个建议好!”荣昌安富街道的农技专家罗亨才认为,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能进一步促进“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生态稻虾共养循环农业模式在园区的建设和推广。

荣昌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和隆昌市农业农村委积极对接,组织园区的种植养殖户和有意愿的农户,通过邀请专家培训、两地种植养殖户交流、走出去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稻虾综合种养技术,实现园区产业发展和种植养殖户增收致富。

(记者 凌云 通讯员 胡文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