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代表委员履职故事丨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加大力度支持矿业老区转型发展

2024-02-27来源:新华社
A- A+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题: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加大力度支持矿业老区转型发展

新华社记者吴文诩

“在过去一年的履职过程中,我与其他委员共同探讨矿业老区转型发展的路径和措施,参与多个与矿业老区转型发展相关的调研和讨论,并提出具体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姜耀东说。

煤炭老矿区是新中国工业摇篮和重要能源基地,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然而,姜耀东此前通过调研发现,在吉林省、江西省、四川省、重庆市、辽宁阜新、贵州林东等一些老矿区,随着煤炭资源的逐步枯竭和煤矿的加快退出,矿区发展面临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于是,在2023年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困难煤炭老矿区转型发展的提案》,并提出具体发展建议。

作为首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煤炭部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以及第十二届、十三届和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姜耀东非常关注矿业老区转型发展。他表示,这对推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此,作为第一提案人,2017年姜耀东首次提交《关于利用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支持煤炭行业转型升级的提案》,2020年又提交《关于促进资源枯竭型煤炭矿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2021年再次提交《关于加大力度支持煤炭老矿区转型发展的提案》,均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由于困难落后地区煤炭老矿区转型发展问题难度极大,各级政府部门应像解决农村扶贫问题一样久久为功,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让煤炭老矿区职工与全国人民同步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姜耀东说。

2024年2月,姜耀东委员(左四)在汇能集团调研。(采访对象供图)

姜耀东认为,当前老矿区的转型发展仍是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弱项,面临资源枯竭、接续替代产业发展乏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欠账、对高素质人才吸引力降低等现实困难。矿业老区的转型发展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过程,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只有通过科学规划、政策支持、产业创新等多方面措施,才能实现矿业老区可持续发展和民生福祉提升。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会持续关注煤矿老区的转型发展,履职尽责建言献策,为实现煤炭老矿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让煤矿职工们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贡献力量。”姜耀东说。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