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好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攻坚战
——重庆市政协环境资源、科协界别委员协商议政侧记

2024-01-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三峡库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多次对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作出重要批示。如何助力打好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攻坚战?1月21日,重庆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界别协商现场,来自环境资源、科协等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围绕提升三峡库区危岩地质灾害防治水平,与市级有关部门开展了面对面协商交流。

就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刘光才建议,可增派市级救援队伍前置驻防奉节、巫山,链接上下游流域,辐射渝东北片区,实现突发灾害事故快速响应、高效救援。同时加快推进三峡库区应急救援基地立项工作,积极争取在重庆设立区域性、综合性国家级应急救援基地,更好满足三峡库区危岩崩塌应急救援需求。

市政协常委、市地矿局一级巡视员吴晓琳建议,推进岩体劣化致灾早期识别技术研究,加强三峡库区危岩灾害风险评价新技术开发,推进危岩监测预警技术创新,加强地灾防治新技术和生态防护技术研究,用技术提升灾害评估、预警、防治水平,同时满足消落区生态环境保护需求。

“数字化手段是提升危岩地灾整体智治能力的关键路径。”市政协委员、重庆市测绘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薛梅认为,应充分利用“天—空—地”一体化多源立体观测手段,对库区及小流域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开展多方法、多尺度综合遥感调查和变形监测,提升预测预警能力,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市政协委员、大渡口区城市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段兴华说,三峡库区拥有独特自然景观,在危岩地灾防治工作中,要注意将其与生态修复和景观保护结合起来,通过治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研发,兼顾安全性、景观保护和生态修复,变治理留下的“创痕”为新的景点,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提升三峡整体生态环境。

市政协委员、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建庭提出加强危岩防治专业人才培养。他建议,办好地质工程专业,建好相应硕士博士点和科研平台,稳住人才需求基本盘。此外,要根据风险分区,合理分配派驻专业人才区域配置。

多名委员还就建立健全多跨协同体系提出建议。大家认为,要积极对接国家部委,进一步深化部市合作联动;深化与周边区域合作交流,加强省市协同联动;进一步整合国家、市级、区县、社会救援力量,加强联动快处,构建多方预警、信息共享、队伍共建、救援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水利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科技局、市司法局等有关负责人现场回应了委员的意见建议。

重庆市副市长郑向东表示,重庆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以打好三峡库区危岩地灾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统筹推进“防、救、治”各项工作,力争到2025年大幅提升库区危岩地灾风险隐患管控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形成危岩地灾风险管控应用体系能力。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