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践行协商民主 助力首善之城
——山西太原市迎泽区政协探索建立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小记

2024-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组织重点协商17次,社区微协商113次,接待各级调研学习交流500余人次。”2023年末,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政协喜讯不断。今年以来,区政协以“欢迎来协商”平台建设为基础,全力打造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通过建强阵地、优化举措、创新机制,在协商民主新实践中彰显了新时代基层政协新作为。

如何用活用好协商履职平台,引导政协委员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群众?按照太原市政协工作要求,迎泽区政协在“欢迎来协商”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打造“迎泽区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的任务被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2023年8月1日,经过半年的筹备,迎泽区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正式揭牌运行。9月,随着各街镇协商民主实践站相继挂牌,实践中心站点与“欢迎来协商”平台协同协力、共促共进的模式初步形成,协商民主建设持续向纵深推进。

陈列室、协商议事厅、委员界别活动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委员书屋、委员学堂等功能区域一应俱全。“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的建立,延续了‘欢迎来协商’的核心灵魂,同时又拓展了协商民主的形式载体,为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了崭新的平台载体。”实践中心负责人表示。

走进实践中心,醒目的中心标识映入眼帘。“践行协商民主 助力首善迎泽”几个字,既概括了实践中心的功能定位,也体现了实践中心的宗旨和理念。一年来,区政协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丰富活动内容,优化活动举措,不断推动协商民主在迎泽区焕发新活力。

聚焦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关心的热点、社会治理的难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文化强区、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议题,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2023年组织重点协商17次、社区微协商113次,形成了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的生动局面。

推出“委员进中心”实践活动,发动委员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咨询、协商座谈等活动,每周三派出委员在中心轮值,收集社情民意,提供为民服务,提升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委员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积极运用“33216”委员履职工作法对委员一年来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通报,切实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

在中心设立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举办4场提案“面对面”协商活动,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堵点和问题,促进提、办双方更好沟通交流,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落地;举办12场社情民意双周座谈会,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相关委员交流座谈,集思广益,共同撰写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7个街镇政协联络组,纷纷开展“联络组活动周”“群众代表走进实践中心”活动,组织辖区各级政协委员、街镇社区干部、群众代表走进实践中心,开展学习培训、协商交流、知识讲座等活动,现场体验区政协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生动实践。

为切实发挥实践中心平台载体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区政协制定了《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践行协商民主,助力首善迎泽”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相继完善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制度、社情民意信息双周座谈会制度等,综合运用好《委员履职考核办法》《“33216”委员履职工作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考评办法》等制度机制,确保协商民主建设各项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一年来,实践中心及各基层站点共组织各类活动170余次,接待各级调研学习交流500余人次,在服务全区中心工作、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迎泽区政协主席赵树文表示,区政协将持续推进平台建设,创新各类活动载体,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记者 王泳 通讯员 张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