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2023年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会议召开
打造发展新高地 培育发展新引擎

2024-0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李良燕 任瑞)近日,主题为“以平陆运河建设为契机 推动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产业协同发展”的2023年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会议在南宁召开,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建言献策。

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座城市是北部湾城市群组成城市。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是六市政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指导帮助下,在各市市委重视支持下,经协商一致共同建立。通过“6+N”协商模式,六市政协建立科学有效的区域协调机制,推动北部湾广西城市群聚合力量、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打造面向东盟新发展高地、培育驱动发展新引擎。

会上,南宁市政协副主席唐咸兴表示,北部湾广西城市群只有进一步强化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才能把独特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新优势,才能为实现新时代壮美广西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防城港市政协副主席彭景东建议,充分发挥防城港“大港口、大口岸、大产业”等既有优势,主动谋划对接,加强统筹规划,让平陆运河项目建设赋能防城港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

崇左市政协主席王建毅提出,抓住平陆运河建设机遇,加强边海联动、江海联动,抓紧实施一批专业码头和设施项目,实施航道提升整治,加快水运市场培育,深化港口资源整合,推动沿边沿海经济协同发展。

“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实现向海图强,产业是关键。”钦州市政协主席吕洪安认为,要提升区域发展战略层级,提升资源优势互补共识,提升抱团招商工作思维,坚持“一盘棋”思想,聚力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区域协同合作共赢,科学谋划项目布局,推动全产业链集群发展。

“新能源产业是国家重点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发展势头强劲,未来前景广阔。”玉林市政协主席吕剑枫呼吁,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集群,强化要素保障赋能,推动产业集约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链,推动北部湾城市群产业转型升级。

北海市政协副主席彭鸣达表示,随着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实施,广西光伏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要加强协同发展,壮大产业集群,推动光伏产业更快发展。

各市政协就政策协同、产业协同、港航协同、创新协同、开放协同等方面达成共识,同时提出北部湾城市群协调发展、优先发展、加快发展、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六大发展”等建议。

南宁市政协主席杜伟建议,相关各市政协继续加强沟通联系、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本次协商工作总结,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为制度机制,不断建强用好跨区域协商平台,共同推动更多协商成果转化运用。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钱学明表示,要用好北部湾城市群广西六市政协跨区域协商机制,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交流,主动聚焦事关北部湾经济区一体化、区域化、协同化的议题,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活动。自治区政协将及时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相关成果,共同推动落实,助力北部湾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