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北省政协重点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达100%
聚焦创新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3-12-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毛丽萍)记者近日从湖北省政协获悉,2023年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已全部完成,提案所提问题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达到100%。其中,省政协重点聚焦创新驱动方面督办的重点提案对推动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成效明显。

中国光电子,武汉独树一帜。“光谷”的发展寄托着习近平总书记深深的期许。十年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光谷,在不同发展阶段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围绕推动光电子信息产业突破性发展类提案,省政协主席孙伟将其与本人提出的《充分发挥“独树一帜” 加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同部署同督办,赴京进行专项汇报,多次走访东湖高新区,围绕光电子信息产业召开专题会议,从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共同推动。

记者从湖北省经信厅等部门获悉,今年在湖北省尖刀工程计划中设立12项光电子信息领域的攻关项目。在推进成果转化上,搭建平台展示推介科技成果3657项,累计签约13525万元,与工信部谋划签署部省合作备忘录,培育建设2家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推动特纳飞等一批项目落户湖北,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75个,总金额超1600亿元。在优化完善产业发展支撑中,支持17名院士后备人选做研发、建平台,遴选推荐79名高校、院所及企业科技人员和35名企业家申报国家“万人计划”及科技创业领军人才,累计引进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专家聚焦集成电路、光通信等光电子信息重点领域。

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不仅需要自身的改革与投入,也需要组合拳的推动。省政协副主席尔肯江·吐拉洪围绕《关于发挥民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培育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建议》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深入相关民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现场举行座谈督办。省科技厅作为提案主办单位,采取并实施了一些重要举措,全省11家科技领军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3家,新认定国家级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17家,总数达680家,位居中部第一。在立项支持重大科技、研发项目经费投入中,民营企业占1/3。为民营企业选派科技人才3000余名,向330余名民营企业人才发放“楚才卡”,为民营企业选派科技人才3000余名。创新支持民营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惠及2.69万户民营企业;大力实施资本市场建设“楚天行动”,6家民营企业成功发行上市。

省政协副主席张维国围绕《以数字科技赋能湖北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湖北文旅高质量发展。省政协副主席杨玉华围绕《关于加快区域创新联合体建设 助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的建议》,助推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推动建立创新联合体等新型研发机构常态化管理制度。省政协副主席秦顺全围绕《聚焦数字经济核心领域 赋能湖北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助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湖北省第一部数字经济法规性文件《湖北省数字经济促进办法》出台。

2023年,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从立案的818件提案中遴选出13件重点提案。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对于引导委员提高提案质量、促进承办单位增强办理实效,以点带面促进提案工作质量提升起到积极示范引领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