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深圳视察调研 同心携手助力湾区发展

2023-12-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白杨)“还是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香港……”在河套深圳园区长富金茂大厦44层展厅,80后全国政协委员郭基煇有些兴奋,他一边感慨一边拿出手机拍照。为了委员更好知情明政、履职尽责,近日,香港友好协进会和深圳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赴深圳视察调研。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10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深圳市全面贯彻落实〈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实施方案》。近期,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又将前海“创新跨境商事法律规则衔接机制”等实践案例成果面向全国复制推广。

“前海及河套的最新规划政策和前景机遇,我们非常关注,一直期待来学习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庄紫祥告诉记者。

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听到福田区委书记黄伟介绍这里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情况及发展路径,委员们齐声称赞“遥遥领先!”

来到前海,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向委员们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与深圳经济特区国际仲裁创新发展历程,以及仲裁院为了打造一个公平、透明、干净的营商环境所做的努力,“欢迎大家来前海投资兴业!”刘晓春热情邀请,委员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聚焦规则衔接、对外开放、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创业孵化等内容与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

“香港和深圳是分不开的!”全国政协常委谭锦球说,这次来深刻感受到深圳人工智能发展一日千里。作为政协委员使命在肩,要为推动深港合作、一起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履职建言。

“深圳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值得香港青年学习。”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希望,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学生、社团,来到深圳研学、交流、创业,感受祖国时代发展脉搏。

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建议,为香港大学毕业生进驻前海、河套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和支持。同时,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为港青在此工作、生活、发展,融入湾区解决后顾之忧。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希望,各位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一国两制”以及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广泛听取香港各界意见,更好为前海、河套发声;更多宣传推介前海和河套的发展优势和前景,共同讲好湾区故事,携手助力湾区发展;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同心协力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